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限48小时内解决危机

埃及军方通牒 穆尔西拒接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史先振

  埃及军方1日向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发出48小时通牒,称如果穆尔西不满足示威者要求,军方将介入当前局势。穆尔西2日拒绝接受这一通牒。

  军方逼宫

  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电视台宣读军方声明,限定穆尔西在48小时内遵照军方要求。

  声明说:“如果人民的要求在现阶段没有得到满足,军队将宣布一份未来路线图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

  “人民的要求”意指埃及反对派示威者提出要求穆尔西2日17时(北京时间23时)下台,否则将举行大规模非暴力反抗活动。

  6月30日是穆尔西宣誓就职满一周年的日子。数天来,数以百万计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塞得港以及尼罗河三角洲城市曼苏拉和坦塔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示威。

  示威者1日纵火焚烧并抢劫穆尔西所属团体穆斯林兄弟会总部。卫生部发言人叶海亚·穆萨说,示威引发的冲突造成20多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

  政要辞职

  埃及总统府2日凌晨发表声明,坚称将继续推动全国和解。

  声明说,总统没有弄清楚军方声明内容,此时发表声明可能导致混乱。穆尔西指责任何将“加深分裂”和“威胁社会安定”的声明。

  声明说,穆尔西正与全国各派力量协商,保护民主变革道路,维护民意。“无论环境如何,埃及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倒退”。

  然而,截至2日,已有6名部长提出辞职,包括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卡迈勒·阿姆鲁、旅游部长希沙姆·扎祖、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阿提夫·希勒米等,以示对反对派支持。苏伊士运河沿岸战略要地伊斯梅利亚省省长哈桑·里法埃也提出辞职。

  出路何在

  埃及军方并没有公布声明中所提“路线图”的具体内容,只是在发布通牒后数小时发表第二份声明,否认打算发动政变。

  声明说:“埃及军队的思想意识和文化不允许军方采取军事政变手段。”

  示威者对军方介入政治态度不一,一些人支持,另一些则表示担忧。

  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数学教师奥马尔·穆阿瓦德·赛义德说,他希望国防部长塞西宣布军方全部接管政权。“军队现在是最公平的宪法”。

  在开罗街头,阿姆鲁·阿亚特高举横幅,上书“谨慎乐观”。他说:“军方声明是好的,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其他出路,但我担心人们会把塞西奉为神明。军队是为了保护人民,不是统治人民。”

  一些人希望军方提出的“路线图”与反对派草拟的政权移交框架相同,即一旦穆尔西辞职,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将担任临时总统,组建一个技术型政府。一个专家小组将负责起草宪法,取代现行宪法。总统选举将在穆尔西辞职6个月后举行。

  不过,对执政党背后的穆兄会而言,如果穆尔西辞职,将严重侵害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倒台后穆兄会多次赢得的选举成果。

  穆兄会支持者马纳勒·舒伊卜说:“军队牺牲了政府的合法地位,内战将要发生。”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埃及军方通牒 穆尔西拒接受 2013-07-03 3090126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