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浦江农妇张凤英16年种田养猪

替子还债 信义如山

  记者 黄宏

  县委报道组 方镖 杨远航

  本报讯 68岁的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村民张凤英,一手揉腰,一手紧紧捂住口袋,走进村民傅玉仙家中。口袋内,是还给别人的2000元钱。

  张凤英的儿子严平迪在16年前因白血病去世,留下了25万余元债务,是他办厂亏损和治病欠下的。16年来,她靠种田、养猪,一点一滴地替儿子还债。她的自强和守信,在当地广为传扬。

  “儿子去世时,最牵挂的就是欠下的债务,我当时就下决心要替他还。”张凤英说。周边有人曾悄悄告诉张凤英,儿子没了,他欠下的债务可以不用还。张凤英却说,做人要讲信用,那些借钱给儿子的乡亲挣钱也非常不容易,不还,心里会一辈子都不安。

  替子还债,对张凤英来说,非常艰难:一个农村妇女,既没技术又没文化,但她凭着坚强的信念,一点一滴地努力着。

  村里有农田闲置,她就向村民租田种粮。现在,她租种的水稻面积有22亩,是村里最大的“种粮大户”。

  每年一到插秧季节,张凤英凌晨3时起床,将一株株秧苗插入田中,一直忙到天黑。她开始插秧比其他村民要早一周,插完秧却要晚1个月。

  村民王仙红说起了亲眼所见的一个场景:有天晚上,她远远看到一个黑影在走着,腰几乎弯成了90度,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张凤英插了10多个小时的秧后,腰一下子竟已直不起来了。

  仅种粮,赚不到多少钱。6年前,张凤英又借钱养起100多头猪。有一段时间,她养的猪突然接二连三死去。情急之下的她找到兽医王潮迪时,竟然失忆了,忘了自己的名字、住哪个村子、猪圈在哪里。王潮迪只好跟着她到处找家,幸亏有个熟悉的村民路过,她突然又恢复了记忆:“一看到他,我就想起要替儿子还债。”

  张凤英的坚持,感动着周围的村民。见她家的稻谷收割后没办法运回家,村民傅红伟借了邻居的电动车,一下午帮老人把5000多公斤稻谷从田里运到晒场上。做饲料生意的刘法潮,主动赊饲料给她,最多的时候饲料欠款达10万元左右,但他从不催账。“我敬佩她。”刘法潮说。

  很多债主也被张凤英的精神打动,主动放弃利息。

  一张张借条,陆续回到张凤英手中。如今,她已收回40多张借条,还了约22万元本金和利息。她没有把借条撕掉,而是精心收藏在一个小铁盒里。“舍不得撕,那上面有我儿子亲手写的字,他也只剩下这点东西了。”

  常年辛劳在张凤英身上刻下了特别深的痕迹。她的头发早就花白,腰已直不起来,肩膀也被扁担压得一边高一边低。

  “最害怕的事,就是担心自己活不到还完钱的那一天。”张凤英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活着,她一定要替儿子将最后的6万多元债务全部还清,“这是为了我自己的信誉,也是为了儿子的信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替子还债 信义如山 2013-06-19 2982135 2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