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化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揭幕

光影交汇,炫目的星光

  本报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吴孟婕

  走在通往上海国际电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的林荫路上,不断有身着统一T恤的电影节志愿者擦身而过。在他们的手臂和胸前,“影迷出没请注意”的圆形贴纸令人莞尔,也发布着一种暗号——这是上海与光影的第16次相聚,以爱电影的名义。

  看,400位明星的“光芒”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15日晚正式揭幕,璀璨星光也正向上海靠拢。记者今天拿到的嘉宾名单显示,汤姆·霍伯、奥利弗·斯通、海伦·米伦、金荷娜、周润发、贾樟柯、甄子丹、刘德华等近400位中外电影人都将亮相有“亚洲第一红毯”之称的电影节开幕式红毯,奥斯卡金像奖导演奥利弗·斯通、香港导演徐克还将分别被授予“电影终身成就奖”和“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今年角逐“金爵奖”的14部影片中,有3部华语片的身影,分别是林超贤导演的《激战》、胡雪桦导演的《神奇》和女导演黄真真的爱情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在6月23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由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担任主席,携同法国影评人米歇尔·西蒙,德国导演、作家克里斯·克劳斯,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捷克导演伊利·曼佐,中国导演宁浩和中国演员余男组成的“金爵奖”国际评委阵容将揭晓各奖项得主。

  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迪士尼影业全球发行的3D动画片《怪兽大学》被选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这是电影节举办20年来,动画电影首次担此重任。此次放映也是《怪兽大学》的全球超前点映,因此格外吸引眼球。此外,好莱坞暑期档巨制《超人:钢铁之躯》也将于电影节期间“空降”上海,举行首映礼,届时导演扎克·施奈德,主演亨利·卡维尔等都将现身。

  听,90位电影人的“声音”

  美国学者尼尔·波茨曼说:“文化是一场会话”。一年一度的 “电影论坛”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提出问题、寻找答案、分享经验的平台。

  在中国电影市场大爆发的背景下,创作与市场依然是今年的重点话题。一方面,市场的体量打开了,大导演面临新挑战,青年导演浮出水面,这是否将改变中国电影的格局?另一方面,电影能否对现实生活产生更多影响,对人类精神世界给予更多启发?6月16日至20日,奥利弗·斯通、汤姆·霍伯、杜琪峰、徐峥、薛晓璐等近90位中外导演、制片人,将加入到这场为产业热点话题把脉的“头脑风暴”中来。

  创立于2004年的“亚洲新人奖”是仅次于“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一个常设奖项,获奖者将得到30万元现金奖励,这在其他国际性电影节中并不多见。短短几年来,该奖项已成为亚洲新锐导演最重要的孵化平台之一,培养了宁浩、张猛、巴瓦尼等一批当下国际影坛颇为活跃的创作力量。

  本届“亚洲新人奖” 评委会由中国导演陆川担任主席。值得注意的是,10部参赛影片中有2部伊朗影片,且题材都侧重于对女性描写;华语片占了3席,其中《指尖太阳》围绕一对在乡下的留守儿童与爷爷之间的亲情故事展开;《无脚鸟》则表达了夫妻之间患难与共、互相扶持的情感。

  尝,300部佳片的“盛宴”

  6月8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开售票首日。早上8时,一条蜿蜒的“长龙”在上海影城门口蔓延近50米,格瓦拉等网络购票渠道也因同时登录人数太多而一度瘫痪。

  300部影片、800多场次,今年电影节展映单元堪称史上最强阵容。截至目前, 希区柯克默片修复展、小津安二郎回顾展、张国荣回顾展、皮克斯动画短片合集、《壮志凌云3D》等热门影票已基本售罄,一些设有观众见面会的场次更是被“秒杀”。令主办方感到惊讶的是,被誉为“神片之王”、片长达550分钟的纪录片《浩劫》也是一票难求,不少人要求影院加座。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7 光影交汇,炫目的星光 2013-06-15 3064840 2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