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最是江南多春雨

  李倩

  三四月的细雨,柔柔的,慢慢的,而五月的雨显然猛烈了许多。昨天的雨落得铿锵有力。截至下午4时,全省平均雨量5.3毫米,其中湖州12.5毫米、衢州11.9毫米、杭州9.3毫米,长虹(衢州)出现降水最大值,为40.1毫米。

  绮陌夜来雨,春楼寒望迷。远容迎燕戏,乱响隔莺啼。雨声、燕戏、莺啼,春雨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轻音乐,这三天,大家就姑且心平气和地好好欣赏音乐吧。根据目前的预报来看,今天的雨势是最大的,局部地区还有强对流天气。11日起风歇雨止。

  “看海”一词,火于2011年,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随着夏季风的爆发,大量的热带暖湿水汽向我国进发,又到了一年一度“看海”的季节。

  根据气象组织的观测,位于孟加拉湾的一个风暴胚胎已经开始旋转。与此同时,隔了一个赤道,另一个印度洋风暴也在迅速发展,只不过它旋转的方向和孟湾风暴完全相反。这个双胞胎风暴组合将加速南海夏季风爆发,广东海南的第一次“龙舟水”昨天正式开始。

  所谓的“龙舟水”,是民间对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的较大降水过程的称法。端午时节,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方还时有冷空气南下,在江南和广东,冷暖空气交汇,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

  昨天,广东多地遭遇短时强降雨,街道被淹严重,局地水深1米多,与此同时,江西、湖南也是大雨簌簌,部分地区内涝严重。而该降雨云系还在持续地向东北方向移进。西部地区的降水也一鸣惊人。青海长江源头地区降下暴雪和暴雨,雨雪量突破历史极值。

  春已暮,夏未至,这样的过渡期,湿漉难免。从天气与心情的角度来说,雨天气压低,人体会感到胸闷气短,心情也会变得郁闷。当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就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等症状。所以,渐入雨季,也将是抑郁、焦虑等症状的高发季节。大家要适当调节,多放松、多活动,别让自己的心情跟着风雨一起惆怅。

  另外,省气象服务中心提醒,近期雨水频频,农民朋友要关注连续阴雨及短时强降雨可能给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早稻要做好田间管理,大棚蔬菜、瓜果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的侵袭。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最是江南多春雨 2013-05-09 浙江日报2013-05-0900009 2 2013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