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横跨7省涉案亿元的制假案告破

低价剃须刀的秘密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赖冰山 项长勇

  本报讯 一支正品剃须刀市场价99元,而网店只卖50多元,其中的差价是亏本甩卖,还是另有隐情?近日,温州瓯海警方铲断一条涉案亿元的剃须刀制假链,并逮捕该制假团伙主犯罗某。

  去年12月底,江苏泰州的陈先生买剃须刀时,发现一家叫“淇淇家居生活馆”的网店广告诱人。他拍下这款剃须刀,却发现毛病一大堆,到质检部门一查竟是假货。

  泰州警方调查后发现,陈先生买的假剃须刀来自泰州海陵区的男子刘某。刘某夫妇长期从温州男子罗某处购入“飞科”、“飞利浦”等品牌剃须刀,仅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刘某就从罗某处购买价值近300万元的假剃须刀。

  今年3月,瓯海警方对罗某开展侦查,并最终锁定罗某团伙成员和制假窝点。罗某以自己注册的温州市玉昌电器有限公司为掩护,在温州市区蒲鞋市街道、南白象街道、梧田街道开设地下工厂,大批量生产假冒“飞科”、“飞利浦”等品牌剃须刀。

  2012年初以来,罗某已向江苏泰州等地贩卖假剃须刀,有直接交易的下家24人,涉案金额达1亿元。一个牵涉7省14市的制售假剃须刀产业链浮出水面。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令下,各地公安机关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温州警方抓获罗某等违法犯罪人员30名,现场查获假冒剃须刀等成品10291只,充电器等配件39.6万件等多种设备。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低价剃须刀的秘密 2013-05-08 3016285 2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