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财经

乐源公司由一家小作坊发展为国内第二大果粒橙生产企业——

为有“源”头活水来

  夏水夫 董玉山

  日前,当笔者走进德清的乐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时,一片橙色映入眼帘。地里厂间,全是忙着转运柑橘的工人,车牌号为豫、陕、蒙等10余个省份的运货卡车将院子塞得满满的。

  “现在还好,最忙的七八月份,拉货的卡车每天都排成300多米的长龙。”农行德清支行行长许海笑着比划。

  “有果粒的乐源,才叫果粒橙!”6年前,由演员姚晨代言的乐源果粒橙宣传片一经播出,立即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橙色旋风”。凭着自主研发的独特口感,产品畅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目前以软饮料开发为主,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乐源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农行的一路支持。

  15年前,乐源公司还只是一家为娃哈哈集团代加工饮料瓶的小企业。囿于资金不足,公司扩大规模的步伐屡屡受阻,创始人周志明曾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而无果。

  “当初,我们看好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周志明的人品,最后以其个人房产作抵押,给他贷款20万元。”许海回忆起2003年支行为公司发放的第一笔贷款。正是这20万元,为乐源公司的转型发展抢得了良机。靠着这笔贷款,公司在2004年与香港嘉源国际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乐源生物有限公司,并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了几个自主品牌,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公司财务部经理王妙英清晰地记得农行给予的每一步支持:“2004年,贷款500万元,购买了14亩土地扩建厂房;2005年,贷款300万元,收购橘肉;2006年,贷款600万元,购买设备……”

  10多年来,乐源公司在农行德清支行的全力扶持下,经营业绩年年攀升。目前,公司年销售果粒橙饮料近5万吨,成为仅次于可口可乐公司的国内第二大果粒橙生产企业。2012年,实现年产值3亿多元,带动省内外3500多农户实现增收。

  随着业务的壮大,乐源公司在福建和湖南两地相继建立了浓缩果汁原料基地,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农行德清支行专门为乐源配套了“一站式”融资方案,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缓解公司的资金饥渴。

  按照“一站式”服务方案,乐源公司可以根据上游客户实际需求,通过银行承兑汇票、国际贸易融资等多种形式使用贷款,大大节省了财务费用。截至3月底,支行为乐源公司总授信5000万元,实际用信4120万元,累计为公司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办理国际贸易融资3亿元。就在前几天,农行又审批通过了乐源公司申请的46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资金到位后,年产15万吨的果粒橙饮料扩建项目就可以马上启动。此外,支行还在为公司办理新增授信2000万元的报批手续,支持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农民的橘果。

  “有农行做后盾,乐源公司拔得行业头筹的信心更足了!”周志明的话中充满着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7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3-05-08 3006711 2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