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本报特派记者震中见闻——

无边大爱向芦山

  本报特派记者 余勤 黄宏

  本报芦山4月21日电 清晨,雅安市区余震不断,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市民露宿的帐篷。

  受灾最严重的震中芦山县距雅安市约50公里,因道路受阻,我们决定徒步挺进。

  余震中,救援队昂然挺进

  8时30多分,途经雅安市职业高级中学,看到3辆满载浙江厂家捐赠的矿泉水的赈灾大卡车,正向芦山进发。我们的心顿时升起一股暖意,不由地加快了步伐。

  一路上,我们与一群身穿制服的医生一起,沿着318国道向芦山挺进,身边不时开过一辆辆打着“雅安,加油”横幅的救援车。当强震袭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爱的洪流再次从祖国四面八方向四川涌来,让人热血沸腾。

  在康藏线与川藏线的交汇点,挤满了震后从各地回家探望的芦山人。因担心余震,以及沿途不断滚落的石头,家在芦山县清源乡大桐村的王晓强和几位在外工作的同村老乡,已在路边露宿一晚,今天一早就迫不及待地徒步向芦山进发。

  我们还遇到前往宝兴县灵关镇的村民沈茂川、岳军和孙德。沈茂川告诉我们,他们家的房屋全倒了,万幸的是父母都逃了出来,只受了点轻伤。

  有家民营企业在路边的赈灾志愿服务点,摆放着矿泉水、面包和方便面等各种应急食物,免费供给过往灾民、救援人员。

  沿途的山很陡,路很险,远远看到的一些新房,完整地矗立在那儿,但近看布满了裂痕,成了危房。这样裂了或倒塌的民房到处都是,一些原本郁郁葱葱的大山,也因山体滑坡,显现出无数红色的伤疤。

  救援刻不容缓,沿途一辆辆装满物资的运货车、大型装备车和民间救援车辆排成长龙,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切为了救援,早一分一秒赶到灾区。

  10时45分,记者来到多营镇,只见一辆牌照为川G·88331的墨绿色面包车,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车厢内满是碎玻璃,车门往内深深凹陷,地震的惨烈可见一斑。

  一路上险情不断,我们徒步经过朝阳村路段时,看到一间房子般大小的巨石从山上滚落,占据了大半路面。

  10时58分,余震突然袭来,路面剧烈抖动,一幢3层楼民房上的瓦片哗啦啦往下掉,从记者头上飞过。“快躲!”人们边闪边惊叫着招呼。附近的一座小山坡发生山体滑坡,橙色的烟雾弥漫着飘向空中。

  11时50分许,天空忽晴忽阴,又饥又饿、精疲力尽的我们,一步步地向芦山县城靠近。我们在路边一位好心的农户家,简单地吃了碗米饭后,又幸运地搭上了一辆开往芦山的皮卡车。12时30分,终于到达芦山县城。

  废墟上,我们都是芦山人

  芦山县城大街上的房屋基本上都已开裂,裂纹向四周散开,地上随处可见掉落的瓷砖、水泥块,街道两边都拉起警戒线。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大灾有大爱。在芦山迎宾路上,一位受灾妇女煮了一大锅稀饭,分给志愿者和抢险救灾的战士。我们看到,她家的房子裂痕累累,一堵墙已坍塌,一家人暂时居住在帐篷。她的神情依然很平静,她告诉我们,刚下锅的鸭子,是一位浙江商人送来的,没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联系方式。

  当记者见到在当地经商的临海市人周立新时,他一脸伤痛。他告诉我们,他已在芦山县打拼20多年,在当地最繁华的商业街南街开了一家有3个店面规模的珠宝店和2个店面的眼镜店,这次地震,他的5间店的墙面都有了巨大裂缝。

  “20年的心血全部都毁了。”周立新伤心地告诉我们,尽管如此,他的包里还放着刚刚找来的大白纸,准备找人写毛笔字:“赈灾服务点”,原来他向总公司报告灾情后,总公司准备在芦山设立救灾点,今天下午2时许,赈灾车辆已赶到雅安。

  为了办好服务点,周立新昨天连夜将妻儿送到眉山市轻城县做生意的姐姐家,又连夜赶回雅安市。今天一大早,他把车留在雅安市,自己坐摩托车冒着余震危险赶回芦山。

  “我在芦山20年,在心底里早把自己当这里人了。这么多年来,当地人对我都很好,现在大家有难,我也要为他们做点事情。”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店里雇佣了当地5名服务员,他正想方设法把这5名员工的家人安顿好,并发动他们一起救灾。

  在芦山县人民医院旁的临时帐篷医院里,记者遇到了从杭州赶来的专职义工王旭东,穿着一身墨绿色的运动装,背着军用水壶,显得十分干练。得知地震后,他昨晚连夜赶往芦山县,今天凌晨4时才到,睡了一两个小时就来到医院帮忙。

  下午2时45分,5辆满载着各种饮料、火腿肠、方便面等救灾物资的大卡车开进芦山县南街,沿路两侧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地居民带着感动的笑容说着:“谢谢,谢谢。”

  行走在芦山县原本热闹繁华的东街上,能看到建筑周围用麻绳拉起了一条临时的警戒线,这里的老建筑,在地震中已面目全非,有的只剩下断壁残垣,有的墙面倒塌露出了扭曲的钢筋,满地都是碎纸屑、碎砖头和玻璃片。

  地震中,老城虽然毁坏,马路上也不时能看到筷子般粗的裂缝,但城市已在复苏,四五名穿着制服的抢修工,正在拉起高压电缆;一些沿街小贩,重新做起生意,开门吆喝,不远处的菜场依然是熙熙攘攘。虽然住在帐篷里,但芦山老城区的生活逐步开始恢复,群众已开始采购蔬菜等生活用品。

  晚上7时40分,在芦山县救灾点,记者遇到了来自杭州颐寿昌大药房的两名专业医疗救护人员孙志勇、方继红。他们在今天凌晨4时从杭州出发,携带绷带、云南白药、速效救心丸等价值两万多元的急救药品一路不停地赶到了芦山县,想为地震灾区出分力。他们说,沿途收到了一名成都网友送来的急需防雨衣具。

  “我们本想尽绵薄之力,给灾区送上温暖。不想,自己也被温暖了一把!”他们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无边大爱向芦山 2013-04-22 2996269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