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有感情 有责任 有办法

衢州着力营造浙商回归好环境

  记者 童颖骏 毛广绘 陆遥

  本报讯 厂房规划图纸刚出炉,“六通一平”已做好;制药车间刚结顶,周边绿化已到位;新大楼尚未建成,相关部门就主动上门对接……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内,浙江施泰乐制药有限公司去年7月打下第一根桩的制剂基地,今年7月就能试生产。总经理何晓东说:“原因很简单,这里水资源好,软环境更好。”

  随着像“施泰乐”这样大型项目的陆续引进和落地,衢州招商引资屡创佳绩。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引进浙商回归项目23个,实际到位资金20.5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年度任务的34.15%,完成率列全省第一。

  区位、人才优势均不明显的衢州,靠什么来吸引浙商、汇聚大企业和好项目?“除了青山绿水的自然禀赋,我们更注重打造亲商环境。”市委书记陈新说。“热情,周到,专业,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所未想。”这是外地客商对衢州的普遍印象。

  衢州各部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办法”为客商服务。记者走访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投资促进局时,客商服务处处长陈建军正在帮一位浙商代写申请材料。要落地的工业项目自决策咨询后,几乎所有的申办程序都可以由老陈代办。他还历经90次修改,整理出一本厚达35页的申办业务手册:大到证件办理,小到有线电视信号的接入该找谁,一目了然。

  为了提供更专业更周到的招商服务,衢州市还创新工作机制,组建了6个专业招商局,从各专业部门抽调31名骨干成为专业招商干部,并从工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细分,形成了专门化、产业化、定向化招商的工作新格局。

  这几天,衢州市服务业招商局局长阮涵彦随身总带着一份报告,里面是为吸引南京某上市企业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落地所做的大量前期调研材料。专业招商干部为此多次到西安、南京等地考察,半个月里与乡镇街道、部门开了30多次碰头会,每条细则、每个字都反复推敲。

  亲商环境的营造,为衢州引来了产业辐射力强、提升效应明显的大企业和大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恒大项目已进入地质勘探阶段;北控集团投资15亿港币的城市综合物流体项目,将让衢州柑橘类产品的储存期延长2个多月;衢州“海创园”也将于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有感情 有责任 有办法 2013-04-22 2991178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