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谣言止于真相

  何苏鸣

  雅安地震,牵动着国人的心。和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从中央到地方,社会各界应对更成熟了——解放军队伍反应更迅速,民间救援队伍与个人志愿者行动更专业,尤其让人欣慰的是,由于灾情的信息发布更及时透明,原本与灾难相生相伴的谣言变少了。

  在突发事件当中,谣言之所以有生存与滋长的空间,是因为大家都需要了解事实真相。当真实权威的第一手信息无法得到有效的发布与扩散,那些别有用心、以讹传讹的谣言四散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次救灾,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把信息公开放在了重要位置。李克强总理在召开救援部署会议时就强调,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媒体单位,也尽己所能不断向外发布尽量全面准确的信息。这不仅对安抚灾区民众的情绪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更在社会与网络上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爱心的作用。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事实权威及时的发布。只有将真相公布在谣言四起之前,才能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中占得先手。与之相反,任何的遮掩与封锁,都势必影响工作,影响大局,影响稳定。地震时如此,其他的突发事件发生时也应如此。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谣言止于真相 2013-04-22 2995960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