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衢州女民警周颖服务偏远地区群众——

那朵山花别样美

  记者 朱海兵

  通讯员 郭庆睿 揭安安

  资历最老的户籍警、唯一的农村派出所女警、所里资历最老的民警……从浙江警察学院分配到衢州柯城区公安分局石梁派出所做户籍警已是第7个年头,85后的周颖创造的“纪录”越来越多,但她依然一心一意奔走在山乡,追求着自己心中单纯的愿望——让190个自然村的3.5万名村民办证无忧。

  不一样的“闪客”

  今天到黄茶村,为一位精神病患者拍身份证照片。他不停地挥舞双手,拿到什么砸什么。我只能悄悄走近他后,拿出藏着的相机,快速连拍了几张。正要离开,那人突然挣脱了家人猛冲过来,我的手被抓伤了。

  ——摘自周颖的工作日记

  石梁派出所教导员俞朝晖介绍,农村的精神病患者大多留在家里,没有明确要求办二代身份证,但考虑到他们的权益与需求,周颖主动请缨,逐个上门为辖区25个精神病患者办新证。

  由于派出所警力十分紧张,周颖入村办证,大多只有一个司机陪伴,有时甚至一人上阵。“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很害怕,手也多次被抓伤。”周颖羞涩地说。她曾到一个村里为精神病患者办证,谁知车子刚停下,就有一个中年汉子恶狠狠地拿着一根木棒走过来,绕车子转了两圈,“幸亏这个患者被家人及时拉开,不然车子可能要被砸了”。

  不过,与这个特殊群体接触越多,周颖愈加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尽点力。她到小沟村为一个女精神病患者拍照,那个患者长年躲在家中,“看到她头发散乱、满口乱语的模样,和她丈夫忍受辱骂、耐心照顾的情景,我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一种责任。”

  不一样的“驴友”

  拍好照已是傍晚,我们慢慢沿着山路开车回所。到了半山腰,前面发生山体滑坡。我们只好在车里等着,山里的夜晚气温特别低,又冷又饿。想到今天拍的30多位老人可以安安稳稳待在家里,感到这一趟真值了。

  ——摘自周颖的工作日记

  这种危险的场景,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石梁派出所辖区包括石梁镇、七里乡,有190个自然村,很多村子之间的距离很远,周颖时常要花费半天甚至一天时间,翻山越岭为村民拍摄二代证照片。

  “我们承诺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办证、发证。既然说了,就要做到。”周颖说。

  驾驶员吴永胜向记者讲述起那段经历——那是去年的春天,雨下得很大,去七里乡龙坑村和五代荣村的盘山公路,一遇雨天就容易发生山体滑坡,但周颖说与村民提前约好的,非去不可。路上,她还打电话给村干部,说雨天出门不安全,叫他们通知老人不要出来集中拍,就在家里等着。“车子开了1个多小时才到村里。按照名单挨家挨户地走,身上早已湿透了,老人看到我们上门,既高兴又心疼。”

  所长汪曙浩告诉记者,周颖至今已为1200多名有需要的村民上门办证。

  不一样的85后

  村民晓峰和妻子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办事公正、为民排忧”。户籍工作虽然细碎繁琐,但只要认认真真做好了,也能帮助百姓排忧解难。

  ——摘自周颖的工作日记

  开朗乐观的个性,使旁人很容易忽略周颖为工作所付出的辛劳。而熟悉她的派出所同事,个个都很佩服这位坚强的女民警。

  周颖的丈夫是常山县公安局的一个派出所民警,2009年结婚生孩子后,她每天两地来回跑,3年不到,车子就已开了10万多公里。

  更为难得的是,城里长大的周颖,身上没有一丝娇气,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还时常帮助村里化解矛盾。

  村民晓峰对周颖充满感激。他和妻子结婚后,想把妻子的户口迁到村里,但因土地征用问题,村委会和他产生了矛盾,不愿意开落户证明。周颖听说后,就向所领导汇报,找村干部了解情况,耐心劝说,使村干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帮晓峰的妻子迁了户口,还使双方的紧张关系得以缓解。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那朵山花别样美 2013-04-22 2964614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