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德清启动——

读书成就梦想

  本报德清4月21日电

  记者 刘慧

  春日,美丽的莫干山弥漫着浓浓书香……

  今天,一袭布衣、佩戴红领巾的杨锦麟出现在“发现乡土文化之美· 对话书香孟郊故里——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德清启动仪式”上。同时,锦麟公益基金会筹委会捐助的“锦麟图书馆”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中心学校正式揭牌。

  从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到公益人,从香港走向全国乡土,是爱的延续,更是新的开始——华人世界有许多有识之士,把“书香中华”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杨锦麟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由他组织发起的“锦麟乡村读书计划”将用数年时间在全国捐助100个乡村图书馆。

  锦麟公益基金会筹委会理事长潘世墨说,为提高乡村少年的阅读机会,通过读书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今天,德清县委宣传部与公益基金会筹委会还组织发起“中华乡村少年读书奖”,以奖励那些热爱读书,并从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事、且品学兼优的农村孩子。

  “‘中华乡村少年读书奖’无疑是一次非常给力的机会。”杨锦麟与孩子们沐浴在莫干山的春风里,对话我们该怎样读好书、做好梦?

  “书,可以有多种读法,但它的结果是一样的:即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人生因读书更精彩。读书是向古今中外伟人和名人求救的方法,是一种改造自己也改造世界的力量。”杨锦麟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名成家,但是每个人都可能通过读书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并且通过读书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此,杨锦麟就“读书成就梦想”为主题,与4位德清人展开一场精彩对话——

  陶春辉,德清籍海洋科学家。这位曾经英语倒数的偏科生,却成为高考尖子。他告诉我们,人生的选择处处皆有偶然,但是选择的背后,努力就有可能,坚持才是必然——读书可以帮助人们探索未知的奇妙世界。如今,已是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的他,用发愤读书实现了自己的“科学梦”。

  陈景超,德清农民藏书家和文史学家。他说,读书可以让每一个普通人变得崇高、快乐。数十年如一日,他守住清贫,用珍藏的许多绝版古籍,为家乡留下浓浓书香,圆了一个普通农民的“藏书梦”。

  司徒夫,对中国文化痴迷的法国籍新德清人,从一名企业高管变成莫干山茶园会所的投资人。他说,读书可以让你的思想空间和生活空间更加宽广,成为一个拥有全球胸怀的人。如今,他带着中国太太和三个儿子“潜伏”莫干山,研读中国历史,寻找他的“中国梦”。

  潘瑶菁,毕业于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女作家。她说,阅读是少年成长的阳光和雨露,通过阅读能让一个少年的梦想更加辽远。阅读圆了她的“作家梦”。

  “古人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走进书本是读书,走出书本,走进社会、走进自然、走进历史也是读书。”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林华说,今天同时启动的“走乡村、读乡村、爱乡村”就是鼓励人们从纸面阅读走向乡村原野,在行走中阅读家乡德清,通过“探寻十个特色村落,寻访十座传统民居,走进十所文化礼堂,传习十个非遗项目,评选十件优秀作品”等活动,激发人们把书本放到大自然、放到生活中去品味、咀嚼,它会变得芳香四溢。

  最后,杨锦麟用他招牌式的微笑总结道:读书可以提升城市品质,从而强国家,最终让每一个国民享受更好的生活。因为一个崇尚阅读的城市,才是一个有生命力、有发展空间、有国际认可度的城市。

  中国因读书更美丽,德清因书香更精彩。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读书成就梦想 2013-04-22 2990774 2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