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人文世界·艺文志

高晔:美丽中国竹

  吴重生

  有一种竹,名叫“中国竹”,其竹竿高大,临风摇曳,如美人亭亭玉立,又如君子,气宇轩昂,令人睹之而神清气朗,思之而心脾生香。

  有一位画家,名叫高晔,她擅画兰竹,其笔下之兰竹,与自然之兰竹遥相呼应,使观者闻幽香而知蕙兰同在,感劲风而觉修竹。高晔画兰竹,形神兼备,清气逼人。这既得益于她对生活中竹的观察和领悟,以及乃师卢坤峰、吴山明诸先生的悉心指导,也得益于她的悟性和勤奋。浙江籍文化名人冯骥才观高晔画竹后赞曰:“高晔画竹俊秀挺拔,劲美之极。”

  高晔,又名晔云,亦署高一,1947年生,浙江青田人。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她工于音律,专于弦乐,擅长画兰竹。《乾坤清气》中所画的竹为楠竹,俗称毛竹,是作者在赴安吉采风途中经常描摹的对象。在“游人看不见,岗翠拔空蒙”的安吉竹海,作者的心沉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与竹相知相许。

  谈到《乾坤清气》的创作过程,高晔说,那是2005年她应邀参加“美术解读·人文浙江”中国画精品创作活动。该活动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列为浙江省首批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旨在讴歌浙江人文历史和大好河山,发挥浙江中国画重镇和文人画艺术发祥地的优势,宣传浙江精神,为后代留下高水平的属于浙江独有的精神财富。经过精心构思,高晔创作了这幅佳作。高晔说,之所以取名为《乾坤清气》,是因为在安吉竹海里,她倾听到了竹的诉说,感受到了美丽中国的精神。作为一位热爱祖国的新时代画家,高晔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将自己对艺术的独到感悟和见解,融会于笔端,用水墨艺术的形式, 来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高晔以宿墨画竹,用笔张弛有度,竹节透明圆润、富有质感,疏密大小、远近浓淡对比恰到好处,枝叶聚散穿插,如竹之旋舞,给人以和谐生动之感。

  竹的结构看似简单,但微风过处,却有万千气象。此图名为《乾坤清气》,实为美丽中国之现实写照。两竿竹,如青松屹立于平原。其枝,穿插有序;其叶,清秀飘逸;其形,秀外而慧中;其影,顾盼而生辉。气韵生动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可以想像,作此图时,作者的心境是明净的,心态是祥和的,心情是愉悦的。

  高晔说,竹子是中华民族虚怀若谷、发奋进取的崇高气节的象征,是高风亮节的代名词。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建设稳步推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正在转化为“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的操守、品格和气节就应该像“中国竹”那样,虚心劲节,清风满怀。高晔说,尽管竹的品种很多,她最喜欢画的是高大粗壮的翠竹,也就是江南常见的毛竹。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每到一地,高晔都留心观察兰竹的长势,默记于心,下笔成画。她的作品多为直抒胸臆的真情之作。

  癸巳正春,吾与好友熊雄专程赴三亚拜访吴山明老师。高晔老师以《乾坤清气》示我。席间畅谈政通人和的美好现实,大家一起为岁月的静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欢呼。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艺文志 00018 高晔:美丽中国竹 2013-04-19 2981213 2 20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