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美联储:没退路的宽松

  赵 伟

  美联储继续保持超低利率等一篮子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是意料中的事儿。现实是明摆着的:必须增加宏观经济政策的可预期性,宏观政策只有和投资者及消费者预期吻合了,才能发挥较好的效果。

  说美联储继续实施超宽松政策是预料中且没有退路,至少有四个视点:

  第一个视点是政治家兑现承诺。维持超宽松政策是美联储早先宣布了的“既定方略”。这个方略是有明确的数量目标的。这便是就业指标。时下,美经济上季度增速几乎为零(0.1%),最近的失业率高达7.8%,距离目标指标还差得很远。经济界最乐观的预期是,经济要达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亦即把失业率降到6.5%以下,至少要到2015年6月。距现在还有两年多时间。

  第二个视点是财政货币两大宏观政策的合理搭配。无论是宏观经济学经典模型还是大量实证研究都证明,不到非常境地,两大宏观政策一松一紧的搭配是最佳政策搭配。这种搭配可促成经济平稳增长,防止大起大落。目前美国财政紧缩政策的加码已属大势所趋,原因众人皆知,日益加码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在此情势下,为防止经济衰退,继续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无疑是一种理智的选择。

  第三个视点是货币政策目标权衡。经济政策的常识是,四大政策目标应灵活把握。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排序是:经济增长与就业居于首位,国际收支其次,稳定物价和汇率居于末尾。原因也是不难看到的。美联储虽然实施了持续的宽松政策,但目前物价无忧,CPI依然在2%左右徘徊,远低于一年前水平,一年前是3%。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去年在3%以上,目前当在2%出头。至于美元汇率,更不用联储担忧。这种情形下,不去盯住经济增长和失业率去做什么?!

  第四个视点是化解主权债务风险。超低利率有利于保持政府已经很低的融资成本。目前超低的联邦基金利率和联储再贴现利率,将政府债券利率压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且保持了最长的历史记录。若这样继续保持下去,则给美联邦政府足够多的机会控制债务水平,最终消除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层隐患。

  从中国视点来看,虽然美联储这一选择系情势所迫,但也属一种自私至极的伎俩。我们知道,美国政府用以化解债务风险的钱是全世界提供的,尤其是那些高外汇储备的国家提供的,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外国资金提供者。美联储超低利率压低了美债利息,意味着美国几乎可以无成本地借用别国的钱。实际上,我曾说过,金融危机原本是冲着美国过度花钱去的,是要打击美元地位的,不曾想先天不足的欧元区后院着火,人民币受制于金融体制而致国际化止步不前,给美国一个绝佳的机会,美元不仅重新恢复了霸主地位,而且其地位更加稳固。

  话说回来,美联储和政府玩经济政策毕竟是太老道了。而美国宏观政策给我们的警示则是:扩大内需推动增长方式转变刻不容缓!这方面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尽快并有效使用巨量外储。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导)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美联储:没退路的宽松 2013-03-22 2957424 2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