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春雨频繁冰雹乱

  记者李倩3月21日发自杭州

  早春时节,冷空气一旦布下阵势,春天也难免冻得畏畏缩缩。从昨天这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在我省上空盘踞以来,久违的北风强劲地横冲直撞,吹得路上的行人直呼“冷啊”。

  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早晨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在10℃以下,杭城最低气温只有5.2℃,与上周感叹春天的脚步太霸道时俨然换了一个季节,出门裹上寒冬里的厚衣服也绝对不会夸张。

  幸运的是,雨水并没跟着来凑热闹。晌午时分,太阳也探出身来。在阳光的照射下,回暖势不可挡。截至下午16时,全省大部的气温都回升到了15℃左右,最高的丽水龙泉,有17.5℃,而杭州的最高气温为15.3℃。

  回暖大快人心,但总不够完美,因为雨水又将来露脸。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后半夜开始,浙北浙西的部分地区就能见到雨水的痕迹。明天,这拨降雨还是粘着不放,到后天雨势还加大,量级升到中等。

  雨水不厌其烦来倒腾,降温也随之而来。23日至24日,冷暖空气全力合作,我省又将上演降温大戏。随着降水降温增多,我省局部地区还难逃最近一个厉害的“角色”——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

  这几天,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地遭遇强对流天气的报道屡见不鲜,不少地区还刮起了罕见的龙卷风、降下了鸡蛋大小的冰雹,把停在路上的汽车挡风玻璃砸出密密麻麻的窟窿。

  春天里怎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解释,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往往是因为之前当地的气温较高,空气中积聚了很多不稳定能量,这时如果高空有冷空气渗透,冷暖空气交锋,在空中垂直对流,就容易形成雷电、大风、甚至冰雹。

  对流过程中,下层云滴抬升与中上层冰晶、雪花相碰冻结,形成雹核。冰雹就在这种上下往复的对流运动中逐渐变大,直至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时就掉落到了地面。所以,形成鸡蛋大小的冰雹可见当时的对流有多强烈。

  而如果正在对流的云团在垂直方向上有切变的风相互作用,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就有可能形成中尺度气旋。“这也是龙卷风的由来。”该专家解释说,所以在广东、湖南等冰雹最严重的地区都出现了龙卷风现象。

  其实,这种天气现象对我们来说也不遥远。去年2月底我省浙南奉化、玉环等地区也遭到了冰雹的突袭。而一般来说,我省比较容易下冰雹的月份是3月至5月以及盛夏8月,且山区发生冰雹的概率多于平原,内陆多于沿海。

  当接到预警信号或预感冰雹来临时,首先要关好门窗,汽车最好停在车库,如果没有车库或地下停车场,最好盖上一层“车衣”,同时在“车衣”内加入纸箱板或泡沫衬垫,抵冲部分冰雹带来的冲击力。

  另外,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在伴有雷电的时候,不要进入孤立棚屋、岗亭等建筑物。不要在高楼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避免树木倒下而受伤,也防止被雷电击中,造成生命危险。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春雨频繁冰雹乱 2013-03-22 浙江日报2013-03-2200009 2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