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破解要素瓶颈 扩大有效投资

温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 包璇漪 通讯员 陈俊韬

  本报讯 温州市多方破解要素瓶颈,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全面推进大建设大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15.68亿元,同比增长41.1%,增幅居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温州市通过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攻坚、土地开发利用提速增效、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市区交通通畅、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七大行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项目推进。温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项目推进,温州市在土地、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制约方面积极破解难题。

  瓯飞工程将崛起在瓯江口与飞云江口的平直岸滩上,一期围垦面积达13.28万亩,估算总投资278.4亿元。温州市将在此打造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瓯飞工程的上马,将有效缓解温州发展的用地要素瓶颈。同时,从8月份开始,温州开展垦造耕地“百日攻坚”行动,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工作也在加快。

  要让投资项目迅速落地,还要解决“钱袋子”问题。为保障项目建设攻坚所需资金,温州市今年实施了千亿融资计划。温州市建设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按照市级主导、县级配套、募集跟进、投向平台的运作方式,建立政府平台引导资金,先期设立保障房引导基金和产业平台引导基金两个子基金,总规模达23亿元。今年10月,温州市农投集团、龙湾区政府、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三方组建运作温州首只保障房引导基金——“龙兴1号保障房股权投资基金”,以解决当地农村保障房建设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专门投向当地7个农村保障房项目。同时,政府积极向银行金融机构推荐好项目,并以国企为主体,积极探索保险、租赁融资方式。

  政府投入的有效引导,带动了民间投资热情。前三季度,温州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达885.69亿元,同比增长42.4%。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2.6%。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温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2012-12-17 2831975 2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