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浙报传媒首届美术精品鉴赏会开展

金秋共赴书画盛宴

  通讯员 尤帆 记者 王婷

  本报讯 满陇桂香伴墨香。9月22日,一场为期两周的“翰墨飘香·浙报传媒首届美术精品鉴赏会”在浙报集团新闻大楼四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浙江美术传媒拍卖公司通过征集展出大量书画精品,为观者献上一道绚丽多姿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本次鉴赏会共计展出500余幅绘画书法作品,涵盖了古代、近现代、当代三个时期多位大师的精品力作,实谓艺术海洋。

  展厅内,观者络绎不绝、兴致盎然。在大厅中央一字排开的,是《深山幽居图》、《历代名姬图》两幅长卷。70多岁的陈大伯站在明代项圣谟所作《深山幽居图》前,认真看后说:“很写实、很细腻,山峰错落有致,山间一屋,真实地表现出了隐士的生活画面。”

  “这是昭君出塞,有西施,还有赵飞燕……”在《历代名姬图》前,王先生指着画上一个个婀娜多姿的仕女向女儿一一解释。《历代名姬图》是书画合册,由清代王朴绘图,陈奕禧作书法,一画一书,相得益彰。人物隽永,设色典雅,引得多位爱好者驻足欣赏。

  展厅中,错落分布着其他古代书画精品,如王鳌行书《陆游诗》、翁同龢行书《书苏公送行诸诗》、边寿民的《墨葡萄》、刘墉书法等,也引得大家凝神品味。

  近现代巨匠之作也博得一阵叫好,黄宾虹、沙孟海、徐悲鸿、唐云等人的力作均是大家眼中的宠儿。“看这马,四腿遒劲有力,鬃尾富有动感,画面浑然天成,非常有立体感。”在徐悲鸿的作品前,潘先生赞叹道。“工整,浑厚,典雅,有力,我平时也会临摹。”在另一侧,已退休的书法爱好者虞先生对启功大师的书法作品倍加喜爱。

  当代部分的美术精品也毫不逊色。曾宓的《山居图》、王西京《醉仙图》、吴山明《雪原春色》、孔仲起《李白诗意图》、刘江的书法《心经》、朱关田《饮中八仙歌》等,同样琳琅满目,蔚为大观,让人目不暇接。

  据悉,鉴赏会观展时间为每天的9:00~16:30,此外,9月27日下午还将举办一场浙江企业家与著名美术理论家、艺术品鉴赏家互动的艺术沙龙。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金秋共赴书画盛宴 2012-09-24 2734262 2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