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李强在全省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深化农房改造 建设美丽乡村

  本报义乌8月22日电 (记者 刘元斌) 今天,全省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省委副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把保护村落文化、体现农村特色、提升农村品质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丰富农房改造建设内涵,着力优化规划设计,创造富有特色的建筑精品,营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乡村”,为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作出贡献。副省长陈加元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强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农房改造建设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要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推进农房改造建设的总体要求。突出城乡统筹协调,将深入推进农房改造建设与促进农村集聚发展、特色发展和困难家庭住房救助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突出综合设施配套,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生态公厕建设和农村垃圾处理,强化社区管理服务,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文化特色挖掘,从不同类型村庄的特点出发,加强规划设计,保护历史文化,提升建筑品质,充分展示乡村风貌和田园风光。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设发展模式。突出示范典型引路,有重点地打造一批规划设计一流、质量安全一流、风貌特色一流、生态环境一流、社区管理一流的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

  李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房改造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农民自愿、农户受益,规划先行、统筹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切实把这一事关农村发展、农民利益的“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义乌市楼西塘村、桥西村,永康市高川花苑、园周村的农房改造建设工作。金华市、衢州市、丽水市和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深化农房改造 建设美丽乡村 2012-08-23 2693266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