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清凉村的桃林春华秋实——

桃花源里说丰年

  本报嘉善8月22日电

  记者 陈培华 见习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刘文书 金丰

  [■ 乡村名片]

  清凉村:位于嘉善县姚庄镇东南部,毗邻上海市枫泾镇,是嘉兴的黄桃种植区。现有村民3730人,种植黄桃2100余亩,去年人均纯收入16000元。

  村委会主任:盛军兴

  “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桃园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桃花映红了姑娘的脸庞……”这首歌,仿佛是为清凉村而唱。

  清凉村因桃闻名,村里一半地种了黄桃,桃园一个挨着一个,望不到边。

  春华秋实。一片桃林,改变着一个村庄的命运。

  小村黄桃香

  一进清凉村,便闻到微风送来的阵阵果香,让人醉心不已。

  这两日正值黄桃上市,村里一派丰收景象。走进果园,只见一个个黄里透红的桃儿压弯了枝条,汗湿衣衫的果农穿梭其间,将丰收的喜悦摘入篮中。

  “放在10多年前,哪有这般景致。”年过六旬的村民张金飞感慨说。他是村里第一批黄桃种植户,当年却是被“逼上梁山”。

  自古以来,清凉村民以种水稻为生。1999年,身为村支书的张金飞看到别处种黄桃效益好,就寻思村里也发展黄桃产业。没想到,应者寥寥。

  此时,村里刚好有一块90亩流转土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张金飞将村里的规划和黄桃种植的效益一一交了底,可还是没村民报名。张金飞只能拍了胸膛:“我承包10亩!”

  这下,村民心里有了底,10户村民跟着种起了黄桃。3年后,90亩黄桃丰收了。“当年1亩黄桃赚5000多元,是种水稻收益的10多倍。”张金飞也没料到有这等好收成。

  这笔账,村民也算得明白。从2003年开始,村民们陆续开始种黄桃,短短几年间,黄桃种植面积扩张到近2000亩。为帮农民种好桃树,村里还特意请了老师傅教授疏果和剪枝等技术,镇农机站每年开办培训班。

  如今,每到春天,清凉村仿佛成了桃花源。

  黄桃新传奇

  见到王新时,他正在电脑键盘上飞快打字,屏幕上,十几个客户的头像在阿里旺旺上闪烁。

  “今年生意特别好,一个人都快应付不过来了。”王新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店,专卖黄桃。在成交记录上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他已卖掉2500多箱黄桃,每公斤卖14元,远高于小贩的收购价。

  “没想到他坐在家里就能卖这么多桃子。”王新的父亲王春锋,对儿子卖桃的方式啧啧称奇。

  就在几年前,王春锋与其他村民一样经常提篮小卖。黄桃成熟时,清凉村的村民就在村口路边摆摊卖桃,或去城里跑水果市场,批发给小贩。胆子大点的村民,摇只船到上海枫泾等地叫卖。

  由于黄桃上市时间短,不易保存,因此卖桃成了清凉村民的头疼事。“20来天要卖掉所有黄桃,如果没点门路,真的很难。”王春锋指着自家9亩桃园说,由于卖桃难,有一年,近三成黄桃烂在地里。

  如今,王春锋不再为销路犯愁。王新的网店不仅包销掉他的桃子,还帮附近村民销售。在王新的提议下,王春锋刚成立了一家合作社,“今年,我们准备向村民收购5万公斤黄桃。”

  “一来可以帮村民销桃子,二来也能赚点差价。”王春锋搓了搓手说,为黄桃找到好销路,一样可以赚钱。

  在清凉村,已有不少村民开始尝试网上销售黄桃。盛军兴刚开了一家淘宝店,但由于知名度不高,才销掉几十箱。“等清凉村黄桃在网上打响名气,我就不愁没人来买了。”村民抱有很大的期许。

  王新最近又有了新动作。“我们已经和顺风快递下属的‘顺丰优选’公司签了合同,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承诺今年包销50万元黄桃。”

  桃农有期盼

  见到张加飞时,他刚从杭州回来,身为清凉村利锋合作社负责人,他从3月份开始就四处奔忙,为黄桃找销路。

  “忙得值。”张加飞疲惫中带着兴奋,今年合作社已和杭州的新田园超市、旺财超市及世纪华联超市等几家大超市签订合约,这两日,清凉村的黄桃就将摆上超市柜台。

  黄桃走进大超市,得益于这几年合作社探索的创牌之路。“打品牌、重品质,就能赢得大市场。”张加飞拿着合作社主打的黄桃外包装说,利锋牌黄桃不仅通过了无公害认证,还被评为嘉善县农业精品。

  更令张加飞期待的是,他们与聚划算网站的合作也进展顺利。“今年合作社的销售额预计达500万元,同比增四成。”张加飞说,目前合作社正着手申请“国家绿色农产品”称号。

  清凉村民开始相信抱团的力量。近两年,黄桃种植户陆续加入利锋合作社,按照统一标准种植黄桃,社员已达128户。“只要细心管理,桃子种得好,就不愁卖。”周忠其种了近10年黄桃,加入合作社后,他对品牌和品质有了新认识。

  近年来,清凉村附近一些村庄也开始种植黄桃。“要想赢得市场,黄桃种植业要转型升级。”盛军兴说,为此,前两年村里辟出500亩地作为精品黄桃基地。他说,基地采用滴灌技术,并铺设反光膜以生态方法增强黄桃甜度,并在果园里安装了防虫灯。

  “精品基地严格按照绿色产品标准化生产,以品质赢市场。”说到这里,盛军兴眉头一扬。

  [■ 微言乡村]

  陈培华:在乡间,农民不缺智慧与勤劳,缺的只是“灵市面”的能力。一旦他们找到致富窍门,不管是水稻还是黄桃,都能种得风生水起。

  刘文书:一担黄桃肩“两富”。有党委、政府,在桃农努力下,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神马都不是浮云。

  石天星:清凉村是稻作之乡,几千年来世代种水稻。如今,清凉村的名头却换成了更响亮的黄桃之乡。在这里既能看到稻田青翠,也能见到满树黄桃,传统农业与效益农业相辅相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桃花源里说丰年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08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