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历经18年长谈,俄罗斯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WTO:“熊”来了!

  俄罗斯入世将给世界经贸格局带来怎样变化?作为邻邦,包括浙商在内的中国企业家又将迎来何种机遇和挑战?

  履行入世承诺

  俄罗斯迎来变革期

  入世必定会对俄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及国际贸易格局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入世后俄罗斯将履行入世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根据入世协议,约三分之一的商品从入世之日起下调进出口关税,四分之一的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除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市场准入享受过渡期外,俄罗斯有义务履行世贸组织的所有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将对部分行业带来冲击,但从长期看,有利于俄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扩大出口,为俄创新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利的国际条件,也能通过外部刺激促进内部改革,形成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由此提高俄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一直以来,俄罗斯依托巨大的能源优势,已经使其经济形成了“路径依赖”。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将加快其经济增长,并减少俄经济对能源和原材料的依赖,减轻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将促进俄罗斯非原材料产品出口。

  此外,如果俄罗斯完全履行入世承诺,俄市场准入、投资环境等都将发生明显变化,对中俄经贸合作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规则透明

  利好“中国制造”

  俄罗斯是中国传统合作伙伴国,两者之间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新高的835亿美元(约合5200多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入世显然意味着中国企业将能扩大在俄的出口贸易。

  我省许多企业家都看好俄罗斯入世。他们认为,俄罗斯在能源资源、交通和原料领域实力超群,而汽车制造、轻工业以及农业等相对较弱,其对日用品等轻工类商品有着很强烈的需求,而浙江正是轻工业品的提供者。“俄罗斯是个大市场,恨不能晚生10年。”俄罗斯终于得以“入世”,一直关注俄罗斯入世谈判的温州商人张晨不由感叹。

  在义乌,市场经营户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充满期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出口俄罗斯货值达3533.44万美元,同比增长31.27%。“俄罗斯将调整关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这对我们这些制造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义乌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俄入世后,俄海关及其他涉外机构的腐败低效将得到治理,贸易秩序将得到整顿,“灰色清关”问题有望被逐步解决。义乌商人孙金献说,“灰色清关问题解决后,有利于中国公司按正规途径进行报关纳税、销售和结算,有利于参与公平竞争,从而使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

  直面挑战

  中企需加强“硬实力”

  不过,人们相信,俄罗斯入世将给扩大和深化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竞争和挑战。

  目前,除农副产品外,服装、纺织品、鞋类和家电等仍是我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这些产品除价格外并不具备其他竞争优势。俄入世后,其市场的开放将不仅是面对中国,还将面向其他世贸成员,中国商品必然要与其他成员的商品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对此,金华市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应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应对由此带来的各种挑战。“即使做贴牌,也要把质量搞好。”兰溪市宝香工艺品厂最近正在为一笔俄罗斯的订单而加班加点。企业负责人施宝根告诉记者,只有把产品质量抓上去,才有可能接到更多的订单。

  专家认为,入世后,俄政府将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国引进俄罗斯先进技术的难度将会增大,条件会更加苛刻。“从长远来看,俄罗斯入世对于中国将产生一定的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俄罗斯在科技发展水平方面底子比较厚,基点高于中国,就一般而言入世之初的十年属于红利期,但与此同时,中国则处于转型发展期,以往依靠劳动力资源的优势趋弱,俄罗斯将利用这段红利期取得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WTO:“熊”来了! 2012-08-23 2693547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