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富裕百姓是最大任务

  作为经济后发地区,生态优势是最大优势,富裕百姓是最大任务。必须立足生态文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裕百姓的现实生产力,启动“两富”新引擎,既富裕百姓,又美化环境。

  ——莲都区委书记 毛子荣

  7月3日,莲都区通济堰养生文化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等于一体的高端养生产品,总投资5亿元。

  “作为经济后发地区,生态美是最大优势,富百姓是最大任务。”毛子荣说。莲都一直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百姓的现实生产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者融合共赢。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两富”战略目标,特别是把“加快建设生态浙江”作为今后的重点任务之一,更加坚定了莲都走生态文明道路的信心。

  毛子荣认为,建设生态文明,启动“两富”新引擎,关键要以符合实际的举措推动发展。针对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后发优势明显的实际,莲都选择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自去年以来,大鲵工厂化养殖、铁皮石斛大棚种植、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等一大批生态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莲都。

  休闲养生(养老)经济成为莲都新的经济增长点,除了通济堰养生文化园、处风荷谷等养老园项目,莲都区正在大力进行招商引资,推进养生(养老)项目。位于碧湖镇的石牛温泉已颇具雏形,一期项目中的五星级酒店和贵宾楼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建成,将在10月份试营业。

  “做优优势,更要破解难题。”面对地广人稀、资源稀少的困境,莲都致力于建设丽水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绿色农产品基地、长三角休闲旅游基地,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集中、旅游向瓯江沿线集中。碧湖平原的绿色蔬菜主导产业区是莲都农业规模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中仅长豇豆种植面积就达2.2万亩,年均销售额6000多万元,种植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周边2万多农户受益。

  生态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毛子荣看来,要弹好这首曲子,功课远不止此。莲都相继推进瓯江保护(修复)、深化“洁净村居”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培育了“欢乐莲城”乡村(社区)文化艺术节、畲族“三月三”歌会、“天天乐”文体广场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今年还将举办以“醉美莲花,醉忆莲都”为主体的首届“处州白莲节”,弘扬“处州白莲”文化,发展“处州白莲”产业,进一步丰富“养生莲都”内涵。

  “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终是为了让全区人民共同创造幸福、品味幸福、拥抱幸福,使莲都成为‘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养生福地。”毛子荣表示。

  (记者 吴雅茗

  区委报道组 纪正鸿 洪盛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富裕百姓是最大任务 2012-07-17 2638430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