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新产业

——产业集聚区采风之二

  本报记者 徐峻 刘刚 邓崴 管哲晖

  日前,我们来到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的杭州大江东新城。在这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令人振奋:一家家投身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正以空前的密度集聚于钱塘江畔这片4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高地。

  如何让大江东发挥最大效益,并在这里再造一个年工业产值上万亿元的“杭州工业”?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俞志宏告诉我们:不能靠规模扩张走老路,必须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无形空间、要效益产出。大江东正大力推动民企和央企共融发展,吸引拥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落户,努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走在前列。

  新产业书写新格局

  在浙江全省的产业版图上,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被赋予了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作为拥有土地等多种稀缺资源的发展大平台,大江东新城集聚了一批走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前列的新兴产业。

  从杭州主城区驱车一个多小时,即来到位于大江东新城临江工业园的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这个由萧山本地民企恒逸集团与央企中石化合资的项目,总投资46亿元,占地1100亩。

  “6月底,第一批产品已经生产出来了。”董事长王松林领着我们穿行于塔罐林立、管道纵横的厂区,边走边介绍,“己内酰胺是生产高端面料锦纶的必用原料,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是名副其实的化纤新材料。”

  在大江东,新材料产业项目除了“恒逸己内酰胺”项目外,还有生产高端活性染料的“吉华集团”、生产高档密封胶的“之江有机硅”、投资35亿元的浙江双兔新材料……无一不是各自专业领域内的翘楚。

  新能源产业是眼下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大江东新城,集聚了实现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高达21%以上的“塞昂电力”,掌握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技术的“东风裕隆”,中国风电设备制造领军企业——央企“东方电气”,总投资2亿美元的德国圣照光电太阳能……

  还有高端装备制造业。“力龙产业园”瞄准的是国内工程机械产业尚属空白的核心关键部件;总投资15亿元的“中科院新松机器人”项目落户,则标志着浙江工业自动化设备产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大步;不久前入驻的西子航空飞机零部件制造工业园,更让大江东新城与前景广阔的航空产业实现对接。

  如此高密度、高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正在书写一个全新的浙江产业格局。

  新科技成就新产业

  新产业,究竟“新”在哪?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位于大江东新城的杭州赛昂电力有限公司——一家由美国硅谷海归人才团队创办的光伏企业。

  “整个光伏产业目前都在‘过冬’,你们的企业去年9月才动工,现在还在调试生产阶段,似乎有点生不逢时?”面对我们的疑问,“赛昂电力”制造技术中心副总监杨瑞鹏博士淡然一笑,“我们没这种担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这是一种有底气的自信。“赛昂”的光伏技术,结合了当下晶体硅和薄膜两种主要技术路径的长处,光电转换率达到21%多,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在美国已经拿下21项专利。“尽管5月才开始生产,但我们今年就可以做到2000多万美元的出口,价格比国内同行高出60%以上。”杨瑞鹏说。

  与“赛昂电力”一样,谈起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东风裕隆”一位负责人也一脸自信。他告诉我们,“东风裕隆”已经生产出纯电动MPV样车,充电一次可以行驶130公里。预计在2016年之前,“东风裕隆”年产量可达25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可以占到3%到5%。

  在“恒逸”,王松林告诉我们,这里生产己内酰胺的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出的己内酰胺做成锦纶,每吨价格至少两倍于涤纶,还常常有价无货。

  同样,中科院旗下杭州中科新松光电有限公司的入驻,不仅为浙江高端装备制造业填补了大型自动化设备制造的空白,更为浙江传统制造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智能装备。该公司副总任海军透露,到明年5月,公司的三大看家产品——多自由度工业机器人、伺服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伺服压装单元将同时面世。

  新理念激发新活力

  “即便是发展新兴产业,也不能放在篮子里都是菜!” “引进项目,既要看亩产,更要看科技含量”……

  在大江东新城采访,每到一处,我们总会听到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新理念。

  “项目招商不能仅仅为了园区本身,更要瞄准整个杭州、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临江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楼增明如是说。

  诚如斯言,在临江工业园,我们就听到了不少新鲜事。比如,投资20亿元的“力龙产业园”落户两年多来,一直处于研发、试制阶段,实际进度落后于预期。但园区很有耐心,“对这种能够一举提高中国重型装备制造水平的战略性项目,我们愿意等、等得起,根本不会在乎一时的得失。”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人才的集聚。在大江东新城,每到一处,当地的负责人都会说,这里打造的不仅是一个新兴产业基地,也是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在大江东,二、三产招商齐头并举,“兴业”与“造城”相互促进。正如俞志宏所说:“环境比政策更重要。大江东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联动发展之路,用全新的发展环境,留住人才,为新兴产业发展奠定活力之源。”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新产业 2012-07-17 2629505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