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中国风

财政攀升 百姓受惠

  财政部13日宣布,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3795亿元。这一数字是2002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倍之多。

  十年间,国家财政收入从2002年不足2万亿元,到2006年接近4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去年首超十万亿元,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来享。

  十年间,国家财政资金重点增加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基层和群众倾斜。

  “民以食为天”。从2004年的2626亿元到2011年超万亿元,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年均递增21%。2006年,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民种田不仅不纳税了,还能从国家获得补贴。

  “教育是强国之本”。十年间,从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到建立覆盖各个学段的困难学生国家资助体系;从着手促进学前教育,到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教育投入增长数倍,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社会保障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从2002年的逾千亿元到今年超五千亿元,中央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助推国家社会保障网的完善。

  “织就覆盖13亿人的医疗保障网”。2009年4月,我国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此后3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超过1.5万亿元。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住有所居,百姓心暖”。自2007年以来,国家用于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呈跳跃式增长,到2010年底,全国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近2200万户城镇困难家庭住房需求,近40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房租赁补贴,去年国家又如期完成了新开工千万套保障房的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电)


浙江日报 天下·中国风 00006 财政攀升 百姓受惠 2012-07-17 2637784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