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九旬党员潘明都热心公益事业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记者 金毅

  县委报道组 钟建芬 雷忠义

  本报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党员还这么充满活力。潘明都今年94岁,记者见到他时,他身板硬朗、动作敏捷,骑着摩托车刚从街上“监督”回来。

  潘大伯的摩托车很有特色,车头上写着“文明县城公安交通监督员”11个红色大字。“我每天上午都要去街上转转,看看有没有人违反交通规则。”没有人要求潘大伯干交通劝导员的工作,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年纪大了,天气又热,在家歇息算了,但潘明都还是坚持上街。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如果活到100岁,也就只有2000多天了,我要把这些日子都奉献出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潘明都说。

  不久前,潘明都来到文成县委组织部,缴纳了8888元党费:“这是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而缴的特殊党费,希望能转交给党中央。”

  离休老人为何要缴这么大笔党费?潘明都告诉记者,自己出身很苦,是因为共产党,才过上现在的好日子,饮水思源,交特殊党费就是为了表达他对党的一片忠诚。这次,是他第19次交特殊党费了,累计已达6万多元。

  潘明都热心社会公益。平时,他将自己的离休工资一元一元地积存起来,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90岁那年,他把儿孙给他做寿的3万元捐赠给县慈善总会。大峃镇珊门村和桂山乡桂库村修建村路遇到困难,他主动资助这两个村14000元。自2007年以来,潘明都登记在册的捐款就有15次,共计23.52万元。

  然而潘明都生活却非常俭朴。他和老伴金美双住在一起,自己在菜园里种菜,很少吃荤菜,两人每月花费约200元。“我‘百年’之后有一个愿望,要把所有的房子都捐给社会,不留任何一处给后代。”潘明都说。他的心愿,得到家人的支持。老人的二儿子潘亦光说,父亲“致富不要忘本”的教诲,他们一直牢记在心。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2012-07-17 2635536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