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看时事

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中东产油大国启用新油管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卜晓明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启用新的石油运输管线,可绕过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领阿里·法达维14日警告,如果伊朗安全受到威胁,伊方将阻止“哪怕一滴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称完全控制海峡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法达维14日说,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朗武装力量的完全控制之下。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法达维当天在对革命卫队官兵讲话时说,伊朗完全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他说,美国和以色列明白,如果它们对伊朗采取任何敌对行为,它们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法达维说,伊朗有能力完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该地区的安全属于所有国家,如果伊朗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各国都甭想独享该地区的安全。只要伊朗利益未受损,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但若美国想破坏该地区的安全,所有国家都将遭殃。

  去年底以来,伊朗多次举行军演并数度发出警告,若国家安全受威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和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阿联酋修建新输油管线

  阿联酋境内新建成的输油管线绵延经过西部沙漠和哈杰尔山,伸向印度洋沿岸城市富查伊拉。有关这条管线长度的报道不一。美联社、法新社和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分别为380公里、360公里和370公里。

  这条管线启用前,阿联酋所有石油出口都需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一旦满负荷运行,这条新管线可把至多三分之二的峰值产量运至富查伊拉港。

  根据设计,新管线每天可输送至少150万桶原油。这一数字最终有望提高至日均180万桶。

  美联社援引阿联酋驻美国使馆的消息报道,阿联酋官员6月30日开始悄悄向新管线注入原油。

  美国驻阿联酋大使迈克尔·科尔宾在新管线启用仪式上说,这标志建设多条管线输送阿拉伯半岛石油的努力迈出“历史性一步”。

  沙特改气为油绕过封锁

  《金融时报》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已悄悄把一条输送天然气的管线改成原油输送管线,同样可绕过霍尔木兹海峡。

  这条管线长1200公里,运量上限为日均200万桶,占沙特石油出口的大约25%。管线的起点是东部油田,终点是红海石油城延布附近的港口。

  上述管线起初就是输油管,后来改为输送天然气。它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伊拉克与伊朗战争期间,交战双方都对海湾水域的油轮发动了袭击。

  沙特一名石油官员说:“我们想做好准备。这条管线赋予我们灵活度。”

  沙特境内另有三条绕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气管线,其中一条修建于30年前,日均运油300万桶。

  新管线将起到平衡作用

  美国前国务卿赛勒斯·万斯曾把霍尔木兹海峡称作西方的“颈部血管”,形容这条海峡的地缘重要性。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2009年,全球海路运输石油总量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油量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往各地。

  阿联酋和沙特说,新输油管线并非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威胁的直接应对。而原油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新管线的启用显然起到某种平衡作用。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拉斐尔·坎迪约提说:“多条输油管线可部分化解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展示日益增加的管线运能,与沙特的目的契合。”

  事实上,一些决策者和交易员质疑伊朗是否会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提出质疑的理由有二:一是霍尔木兹海峡不仅是伊朗所有石油出口的大门,同样是伊朗食品进口的大门;二是正因为这条海峡的战略要害地位,封锁海峡可能激起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回应。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7 中东产油大国启用新油管 2012-07-17 2639190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