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安保公司掉链子 英军增兵三千五

奥运安保隐患多

  据新华社伦敦7月15日电

  英国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15日回应私营安保企业G4S无法按时为奥运提供足够人手一事,称这不会影响奥运整体安保。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国《观察家报》披露,伦敦希思罗机场海关人员未按规程实施必要安全检查,“放行”几名恐怖嫌疑人入境。

  漏网

  《观察家报》以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边境管理局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本月初开始,希思罗机场一些经验不足的新进安检人员多次轻易“放行”恐怖嫌疑人,其中最多一天放走5人。

  一名边境管理局官员说,负责核实护照的机场安检人员发现可疑旅客入境时,应立即通知警方反恐部队或者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可疑旅客指姓名被英国内政部列入恐怖嫌疑人名单者。

  “将这些人入境的信息报告警方或情报机构至关重要。如若不然,你根本无法知道他们(入境英国后)的去向。”

  另一名边境管理官员告诉《观察家报》记者,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希思罗机场为缓解巨大客流压力,安排一些经验不足的员工上岗。这些人原本在内政部下属的其他机构工作,临时抽调至机场。他们中一些人刚刚熟悉护照检查柜台的基本业务,另一些人只接受过一天培训,而正常培训往往需要6至8周。

  按美联社的说法,内政部15日拒绝就《观察家报》这则报道回答记者提问。

  安抚

  私营安保企业G4S首席执行官巴克尔斯14日还为无法按时向奥运会提供足够安保人员道歉。为应付这一突发状况,英国政府先前宣布,派遣3500名士兵组成“预备队”,加入奥运安保行列。其中部分士兵从阿富汗回国,原本应该休假。

  而媒体开始调查英国政府是否应对私人安保公司失职负责。

  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亨特15日说:“英国政府一直与G4S共同关注安保现状,而他们的管理层直至上周还告诉我们没有出现问题。”

  《星期日独立报》15日报道,内政部官员早在近一年前就已被告知G4S可能无法提供足够人手。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英国国家退休警官联盟”主席的话报道,这一组织先前向政府提议,国家退休警官联盟愿意在G4S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填补空缺,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奥运安保隐患多 2012-07-17 2638862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