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舟山鱿钓船远赴大洋

  通讯员 陈斌娜 陈斌

  日前,“华鹰17”号北太鱿钓船安装完120盏LED集鱼灯后,乘着夏日的海风,风风火火一路向北太渔场进军。这也是舟山华鹰远洋渔业公司今年最后一批赶赴北太渔场从事鱿钓作业的船只。

  “预计月末,我市所有北太鱿钓船将全部离港。8月中下旬,首批北太鱿钓鱼运输船将回港卸货。”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舟山市赴北太平洋渔场作业的鱿钓船近170艘。

  受油价成本及海洋资源影响,今年舟山市北太鱿钓船离港时间相对有所延迟。除最早的探索渔船4月底出海外,多数北太鱿钓船从6月下旬陆续起航,目前在港的北太鱿钓船已不多了。因为从本月下旬开始,北太将进入鱿钓旺期。

  据北太鱿钓的作业特性,一般作业期从5月开始至11月结束,最长7个月。但由于北太渔场多风浪天,实际作业时间也并不长。而7、8、9三个月,无论从鱿鱼的生长环境,还是渔场的天气情况看,都是最好的鱿钓季节。

  “这个时间水温高,鱿鱼长得快、产量高。7月中旬至8月能捕到重3两左右的小鱿鱼,而到了9月份就能捕到重1至2斤的鱿鱼了。”正离港赶赴北太的“兴海28”号船老大刘国章说。“估计首批北太鱿鱼可能在8月下旬由冷冻运输船运回港,统一到舟山群岛新区水产品交易中心交易。”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00019 舟山鱿钓船远赴大洋 2012-07-17 2634965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