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丽乡村

浙江“白云”
爱“黑土”

  徐贤飞

  我们乘飞机返回浙江时,一同带回的,还有浙江种粮人的喜与忧。

  喜悦是直接的:解决了我省的缺粮问题;浙江种粮人发了财,和浙江人一起种粮的吉林农民也致了富。把浙江人的头脑、资本,注入东北的黑土地,便收获遍地黄金。

  忧虑是深沉的:玉米价格暴涨,导致水田不断萎缩;吉林种粮农民年龄老化,而机械化投入成本增高。还有大面积承包种粮,造成资金短缺,以及粮食集中运输的困难等等。

  与这些浙江种粮人聊天,发现他们大多在省内仍有基地,销售也在省内,于是他们不得不大江南北两地跑。九十月穿着T恤来,遇上大雪纷飞是常事。还有浙江人爱茶,可是东北人几乎不喝茶,有些人家甚至连热水都不烧。

  从不习惯到理解、再到相互有默契,这需要下很深的功夫,浙江种粮人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可他们却说,迎来丰收,一切烦恼就会全部忘光。他们只会记得满仓满仓的粮食,记得人们吃着喷香米饭的样子。

  感谢东北,感谢浙江的北上农夫。白山黑水用它的无私,养育着一部分浙江儿女。而浙江北上种粮的农夫们,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让我们分享着来自东北黑土地的馈赠。

  漂泊南北两地的浙江种粮人就像“白云”,无怨无悔地爱上了黑土。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 00017 浙江“白云”
爱“黑土”
2012-07-17 浙江日报2012-07-1700011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