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创时代

一波三折创富经

  当真是好事多磨。养这香鱼,王彦淮可说是几多磨难。说起往事,爽朗的王彦淮不由得时时蹙起了眉头,当年的惨痛经历至今仍是他心头抹不去的记忆。

  2003年,那年电力供应紧张,时断时续的供电使他的香鱼大面积死亡,经济损失达160万元。2004年, “云娜”台风来袭,他在乐清的养殖场受到洪水和泥石流的袭击,经济损失达250万元。2007年,“罗莎”台风毫不留情地给予了他致命的打击,他在龙溪的养殖场被大水淹没,场内蓄养的鱼苗几乎一尾不剩。

  2007年10月7日,王彦淮至今仍准确地记得这灰暗的一天。

  “那天风急雨大,养殖场附近的两条河流水位同时暴涨,倒灌的溪水排山倒海一般朝我们扑来。我和员工一起用沙袋堵上大门,哪里还有用啊?”王彦淮说。

  先是车子泡在水里不见了踪影,接着房子的底层也泡在了水里,此时养殖场已是一片汪洋。看着多年来的心血一下子化为乌有,所有的苦楚一下子涌上了心头,王彦淮顿觉万念俱灰。洪水缓慢退去后,王彦淮心想蓄苗池里可能会有“幸存者”,急着想去附近搬一台发电机给鱼苗增氧,却发现必经之路的桥梁已经毁于洪水。

  灾难发生后,当地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过来帮忙清扫淤泥,一直忙到凌晨。省农业厅领导也及时赶来救灾,给王彦淮落实了10万元资金。王彦淮用这笔钱买了1万尾鲟鱼苗,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很快东山再起。

  随后,在王彦淮的推动下,龙溪淡水养殖开始筹划实施淡水渔业精品园建设项目。2011年园区产香鱼、鲟鱼200吨,实现产值1100万元。园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品销售网络和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市场,带动周边农户30户。

  现在,园区的发展势头更好,王彦淮的信心也更足了。他表示,将与龙溪的精品旅游概念对接配套,努力打造以渔家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项目。

  在采访当中,笔者了解到,此前一段时期内,王彦淮的香鱼大多出口日本,一度产量达到140吨。随着销量猛增,日本方面对香鱼的进口管理更加严格,价格也不尽人意。从那时起,王彦淮逐步将目光瞄向了国内。他告诉记者,目前单香鱼这一块,年产量在70吨左右,产量降了但收益影响不大。“现在老百姓条件好了,都喜欢吃好东西,在天台县内就能消化20吨,根本不愁销路。”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创时代 00020 一波三折创富经 2012-07-17 浙江日报2012-07-1700014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