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创时代

养鱼老农进教材

  记者 霍建虹 通讯员 沈洁

  最近,陈邑村村民费计清特别高兴,逢人就提自己被写进湖州乡土教材的事情:“没想到,养鱼也能出名。”

  原来,费计清在村里承包了8亩鱼塘混养加州鲈鱼、太湖白鱼和黄颡鱼,获得了较高的产量和经济效益,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沈乃峰在编写《名优鱼类繁养殖技术专题读本》的过程中,实地调查了费计清的养殖情况,并将其作为养殖实例写入了书中。

  “加州鲈鱼、太湖白鱼和黄颡鱼是名优鱼类的主要品种,近年来在湖州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也不断上升,多用一些实用案例,当地养殖户会更受用。”沈乃峰一边翻开书一边说:“瞧,这是‘颡鱼人工挤卵’、这是‘注射催产激素’,书里面的照片都是现场拍的。”

  包括《名优鱼类繁养殖技术专题读本》在内,目前,由湖州农民学院组织编印的首批30本系列教材多以湖州本土案例与实践经验介绍为主,很多湖州当地的农、林、牧、渔专业户,都出现在本次编写的乡土教材中。

  “写给农民的教材,就要让农民能看懂、喜欢看、用得上。”编写《设施蔬菜棚生产技术专题读本》的农作物技术推广研究员金永祥说,现在关于栽培技术的书刊很多,但针对湖州本土农民的并不多,因此,他和这套教材的其他编写专家一样,最注重“实用”二字。

  为了编写蔬菜种植户们受用的书,金永祥每天都在农村跑,吴兴区织里镇杨娄村、长兴县雉城镇新塘村、南浔区练市镇……他的足迹遍布这些蔬菜种植的集中区域。“有些农户一次两次讲不清、讲不透,我就多跑几次。”金永祥说,这些都是当地农民几十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十分宝贵,写入书中才能推广得更远更久。

  除了涉及农业技术推广,这套自编教材还包含了农民素质文化提高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湖州农民学院教师王柱国说:“这套书首先会应用到湖州农民学院各专业日常教学与大学生技能考证工作中,接下去会送到各乡镇,根据农户的需要免费赠予。”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创时代 00020 养鱼老农进教材 2012-07-17 2625545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