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今日小暑 环球大热

  今日小暑 环球大热

  记者 陈文文

  本报杭州7月6日讯 “炎热”是今年“小暑”的主打词。到今天,浙江已经在“火炉”中炙烤了七日——连续七天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明天是“小暑”节气,也标志着盛夏正式到来。听上去,“小暑”似乎不会太热。民间也一直有“小暑不算热,大暑还伏天”的说法,但事实上“小暑”并不比“大暑”温和,今天全省有9个城市气温超过39℃,明天这个数字还有可能刷新。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江浙沪今天成为全国最热地区,全国最热的十大城市中,江浙沪就占了8席。自7月4日以38.5℃的高温创60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以来,这两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依然居高不下。“高烧”持续,需要我们“淡定”面对。专家认为,炎热天气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让人的情绪烦躁不安,产生“情绪中暑”。因此在高温天气下,大家应保持心态平和,饮食要以清淡、新鲜、易消化食物为主,少吃荤腥辛辣食物。

  不独江浙沪,热浪正肆虐全球。遭遇罕见高温天气的美国,今夏迎来“史上最热的夏天”。 连日来,美国东部遭遇热浪袭击,各地打破多项高温纪录,堪萨斯州诺顿坝更创下47.7℃的高温,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美国多个州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气象学家称美国可能遭遇历史上最热的一个夏天,预计将突破美国1934年以来的高温纪录。

  明起江南一带的高温范围还将继续扩大,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副热带高压依旧“惹火”。午后雷阵雨是唯一带来“清凉”的可能。目前从全省来看,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有午后雷阵雨天气,但“消暑”力度不会很大,“清凉”还遥遥无期。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今日小暑 环球大热 2012-07-07 浙江日报2012-07-0700019;2627134 2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