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大项目 大景区 湖州旅游后劲十足

  沈洁

  总投资70亿元的Hello Kitty家园(天使乐园),已经完成70%的土方工程;

  媲美迪拜“帆船”酒店的湖州太湖明珠酒店,将于今年10月对外营业;

  亚洲首个CP旅游综合体——开元森泊度假中心,定于下月盛大开工……

  在湖州大地,一个个旅游大项目、大景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其中,在建的39个重点旅游投资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个,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9个,一季度已经完成投资26.9亿元。

  “今年我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来培育,把我市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中心和旅游目的地。”湖州市委主要领导说,接下去,要加大旅游改革步伐,着力转变旅游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大项目大景区建设,来引领湖州旅游实现转型升级。

276亿:大规模促成大发展

  这两天,雨一直下,但Hello Kitty家园项目施工现场仍然十分忙碌,10多台挖机、30多辆运输车、100多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作业中。“我们4月15日才正式开工,现在已经完成70%的土方工程了。”项目基础工程部经理胡海峰告诉笔者,天使乐园一路走来非常顺利。

  Hello Kitty家园位于安吉县三友社区禹山坞,占地约900亩,是一个集生态休闲、娱乐体育、商务会议和大容量客房住宿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也是我省“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球第三个、国内首个Hello Kitty家园。

  Hello Kitty是只不折不扣的“招财猫”。有关统计表明,“Hello Kitty”一共有4万多件产品,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每年,数百万的粉丝到日本九州别府的主题公园游玩,并在其专属商店消费,旅游收益超过10亿元。“引进这一项目,将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力。”安吉县旅委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湖州人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周边城市,如杭州、义乌等地也对未来充满希冀。

  除了Hello Kitty家园,目前,湖州在建的重点旅游投资项目还有太湖游艇俱乐部项目、南浔古镇保护和修复项目、安吉风情小镇项目等38个,投资总额高达27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11.28亿元。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旅游大项目、大景区建设已刻不容缓。”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说,项目是景区建设的重要产品,更是旅游经济发展的载体,抓好项目建设,是决定景区未来发展后劲的大事。只有通过引进大项目,实施大项目,才能实现未来大景区的发展。

  位于德清下渚湖的开元森泊度假中心项目(又称“中央公园”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开工手续,将于今年6月举行开工典礼。据了解,“中央公园”项目源于欧洲,在全球已经拥有21个类似的度假公园。其独创的CP模式——全天候、三小时度假圈、家庭分时度假、绿色生态开发理念在欧洲颇受欢迎,是世界上最热门和最流行的家庭短期度假基地之一。

  此类在国外流行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在扩大社会就业、带动周边区域相关行业发展等方面将发挥强大推动作用。据专家初步测算,德清“中央公园”项目建成后,这座大型度假公园每年将吸引来自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的家庭游客超过200万人次,预计每年将缴纳2亿元税收,同时项目还将为德清当地提供近5000个工作岗位。

  “今后到德清,就可以感受热带海滨风格的超酷水上世界,湖州旅游又多了一张‘酷劲十足’的名片。”到德清游玩过两次的上海游客沈岩兴奋地说。

  除了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和生态度假人居项目,湖州还有13个在建的高端特色休闲度假酒店项目。

  如今,站在太湖边,游客们都会为太湖明珠酒店的惊艳而感叹,这座美轮美奂的酒店被列为全球七个最浪漫的酒店之一。今年10月,太湖明珠将盛大开业,届时,以太湖明珠为龙头的旅游度假区,将整合湖州三县两区的旅游资源,吸引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度假旅游客源,甚至能够吸引全球的旅游客源。

1135万人次:大魅力形成大效应

  家住南太湖边的卢旻做梦也没想到,近几年家乡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上海好多年没联系过的亲戚朋友,从去年开始,都到我家做客,就为了看看传说中的太湖明珠酒店,到渔人码头走走。”卢旻说,朋友们对太湖明珠赞不绝口,并约定酒店开业后再来观光。

  同太湖明珠一样,湖州的很多旅游大项目、大景区都已扬名在外。“安吉Hello Kitty家园”微博开通后,很多Kitty 猫的粉丝都加了关注,期待主题公园尽快开业;正在进一步开发的南浔古镇项目,根据游客需求对景区的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进行了大力改造和建设,因此吸引了很多“回头客”,今年1~4月,古镇景区营业收入增长70%,游客人数增量达到118%;与此同时,集避暑、运动、科考、度假于一体的德清莫干山风景区更是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旅游的新聚焦。

  据统计,今年1~4月份,湖州市共接待旅游者1134.92万人次,同比增长21.39%,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123.75万人次,入境旅游者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亿元,同比增长21.05%。

  正是湖州市旅游大项目、大景区所展示出来的巨大魅力,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借力大项目、大景区,湖州的乡村旅游发展尤为迅速,已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

  2011年,全市已累计发展各种类型农家乐3156家,直接经营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15.24%;经营户直接销售农产品5.18亿元,同比增长10.16%。

  按道理说,五月中旬是旅游淡季,但在长兴县城山沟,农家乐小院里依然坐满了游客。用梦萦山庄老板朱土明的话说,就是从春节到现在,游客一拨一拨没停过,“火”得让他心花怒放。而此时,德清县三九坞村的“洋家乐”里也是热闹不已,不少外国游客带着孩子下河摸鱼、上山摘果。这些由来自南非、法国、英国等地的国际友人开办的“洋家乐”,近两年已经吸引了50个国家300多座城市的游客前来探访。安吉县则在2007~2010年四年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从40万直线上升至194万,增长幅度高达485%。

  对于安吉安城村民陈国庆来说,见到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不算什么,自己能够赚到更多的钱才是大景区带来的最大好处。“以前做泥工,一天赚50元,自从跟着老乡承接中南百草原景区的工程项目后,工资翻了番,还不用东奔西跑找项目。现在我们靠着百草原这座‘金山银山’,不用出村就能赚大钱。”陈国庆边忙活儿边说。

  显然,依托大项目大景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湖州旅游的一大支柱产业,还逐渐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十仙子、乡村旅游在湖州”为主题的精品线路和目的地产品。长兴水口、安吉报福、德清三九坞洋家乐等乡村旅游示范区,走出了“景区+农庄”、“生态+文化”、“观光+度假”和一二三产业日趋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100%:大服务助推大转型

  在Hello Kitty园区工程现场,笔者见到了项目负责人、浙江银润休闲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梓苏。王总告诉笔者,原本至少需要2年报批时间的项目,在安吉仅仅8个月就搞定了,这靠的是安吉县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无缝对接”,“我以前在不少地方也搞过项目,政府与企业间如此紧密的对接,还是头一次体会到。”

  为了使项目进展更顺利,全市旅游部门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指导,主动跟踪服务,帮助项目单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我这项目的对接部门是安吉县旅委,我们遇到困难,旅委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服务。”王梓苏话里透着感激。

  在湖州,旅游项目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股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党代会上专门强调推进休闲旅游业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市服务业办公室多次调研指导湖州休闲旅游项目,专门召开服务业项目工作会议,把25个旅游项目纳入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其中,8个列入市重点项目、6个为省旅游重点项目和省服务业重大项目、2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市旅游局则建立健全了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季度例会制度、每月督查通报制度等,近期还与市服务业办共同召开了全市旅游大项目(景区)推进工作例会。

  此外,湖州市发改、国土、旅游、建设、财政、环保、农业、林业、金融等各部门也拧成了一股绳,在旅游项目要素供给、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合力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备案等前期工作以及开发、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

  有了政府的大力指导,长兴县、安吉县、南浔区都成立了旅游公司,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营资本投资的热情也不断高涨,上海银润控股、杭州开元旅业集团、荷兰CP森泊集团、浙江南太湖水上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港中旅以及日本三丽鸥公司等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竞相投资湖州市旅游业。

  优质的服务把项目请进来、留下来,完美的合作加速项目的推进、建设,转型升级中的湖州旅游可谓后劲十足。

  2012年,是加快“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湖州旅游该如何乘势而上,激发更大的活力?湖州旅游人已然胸有成竹。

  “全市旅游和市本级旅游,两个轮子一起转;运作平台和产品平台,两个平台一起抓。”湖州市旅游局局长干永福说,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本级旅游也不能落后。湖州旅游系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市本级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一区三景”建设,即太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织里天下湖品旅游购物中心争创国家4A级购物旅游景区;湖州中心城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南浔古镇旅游区努力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旅游没有产品不行,有了产品更要会运作。抓好旅游工作,重中之重就要抓产品平台和运作平台。”干永福说,近年来,通过抓全市、本级和项目三个方面,湖州旅游的产品平台建设已经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湖州旅游部门还不断加强运作平台的建设,组建了湖州旅游发展公司,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通过公司化运作逐步拓展了上海、南京和杭州市场,全面带动了湖州旅游的人气。

  2012年,湖州旅游蓄势待发!

  后记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大项目 大景区 湖州旅游后劲十足 2012-05-31 浙江日报2012-05-3100006;浙江日报2012-05-3100008;浙江日报2012-05-3100009;浙江日报2012-05-3100014;浙江日报2012-05-3100012;浙江日报2012-05-3100016;浙江日报2012-05-3100022;浙江日报2012-05-3100020 2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