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财经

本报与工行省分行联袂发起的“2012暖春行动”第三站日前走进兰溪

爱给力,暖在心

  春水绕城邑,兰香沁人心。5月17日,兰溪。由本报与工行省分行联袂发起的“2012暖春行动” 第三站走进这里。

  在当天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现场对接会上,工行兰溪支行与10家中小企业签定了银企合作协议书,授信额超过4亿元;到会的29家中小企业在工行兰溪支行的授信总额达6.91亿元。

  纺织企业尝到“头口水”

  对接会现场,一款名为“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的融资产品吸引了众多企业主。这款产品最大亮点是将中小企业的设备盘活。

  设备如何“生”出钱来?位于兰溪市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省七星纺织有限公司最有发言权。去年6月,工行省分行与工银租赁合作“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首笔融资款花落七星。公司总经理陆英告诉记者,纺织行业70%的成本出自原材料,因此流动资金需求大,所以当工行客户经理将代理设备租赁业务介绍给她后,企业马上用55台进口喷气织机通过设备租赁业务进行融资。

  “设备租赁不但能让设备生出钱来,成本也合理,特别适合处于发展期且拥有通用设备的小企业。”陆英跟记者算了笔账,“一般设备抵押只有四折,工行的代理设备租赁却能打到七折;去年拿到的1100万元融资,年综合成本不到1分,很划算。”

  兰溪市裕宏纺织有限公司当天也获得工行1600万元授信。企业负责人章根松告诉记者,裕宏现有立达纺纱机3台、并条机1台及配套的清梳机、梳棉机等生产设备,每年可生产各种规格纯棉气流棉纱2200吨。办厂九年,章根松最想的就是将企业做大做强,可企业扩张、设备更新的大笔资金哪里来?

  章根松跑过当地其他银行,皆因没有相关业务支持失望而归。今年3月,章根松听同行说工行有代理设备租赁业务,就专门跑到兰溪工行咨询。银行客户经理走访后认为,裕宏资金占用合理,资产营运情况良好,现金流较充沛,盈利水平较好,综合偿债能力强,符合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的条件。再过几天,金额500万元、期限五年的中小企业设备租赁贷款就将发放到章松根手中。他高兴地说,这笔钱将全部用来购置三条新的纺纱设备生产线。

  小微成长是政府、银行“心头大事”

  工行金华分行副行长刘关兵告诉记者,当前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尚未见底,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缺口仍然很大。近年工行专门针对兰溪纺织企业集聚、纺织企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的特点,积极推广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和存货质押等融资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

  据悉,目前工行兰溪支行已办理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融资余额3.1亿元,惠及企业24户,存货质押融资余额8亿元。截至4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63户,占全部法人客户的86.7%,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亿元,比年初新增1.5亿元。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已成为推动工行兰溪支行业务高速发展的一大引擎。

  如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难题,不仅是银行研究的课题,更是当地政府的“心头大事”。兰溪素有“三江之汇,七省通衢”之誉,工业经济发达。近年兰溪市工业快速发展,纺织、冶金等行业成为百亿产值行业,数量众多且蓬勃发展的小微企业更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兰溪市副市长吴一成认为,夯实实体经济一是引进大企业,二是本土小微企业的壮大。而小微企业要发展壮大,技术和设备的升级是必不可少的,工行的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正好迎合了小微企业的需求。他希望银行能将这项在纺织行业试水成功的创新业务,推广到兰溪的其他行业,让更多小微企业从中获益。

  关爱小微行动仍将继续

  “2012暖春活动”由本报与工行省分行联袂推出,历时数月。活动中,本报记者与工行省分行专业人士一起,深入走访台州、绍兴、金华的小微企业,一起见证我省小微企业的坚韧成长;记录扎根当地的金融机构的新思维、新业务;也感受到当地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拳拳关爱之心。尤其是在玉环、诸暨和兰溪举办的三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现场对接会,更为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送去了新鲜的资金血液。

  至此,“2012暖春行动”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现场对接活动暂告一段落。春渐远,心已暖。本报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和报道,仍将继续。


浙江日报 财经 00022 爱给力,暖在心 2012-05-22 2451498 2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