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补贴新政搅动家电业,浙企摩拳擦掌——

欲赶“节能”又一站

  本报杭州5月20日讯

  

  刚刚发布的国务院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政策,已然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的最大热点。新政所引导的家电节能化方向,成为行内企业正在研究的新课题。其中释放的扩内需信号,企业当然也不会错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企业甚至将此与家电下乡作比较,试图为补贴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

  信心大振

  “过去几年,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是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但随着这些政策陆续到期,再加上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日子就难过起来。”省商贸联家电商业专业委员会会长、浙江百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惠忠 认为,这次新政尽管细则还没有出来,但至少能提振企业家和终端销售商的信心指数。

  “与以往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相比,这次补贴标准更加侧重质的提高。对生产型企业来说,新政的出台将加速家电行业加速往节能、环保方面发展。”西湖电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平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以电视机为例,目前数源电视的液晶屏中已经有80%以上采用了相对节能的LED荧光灯背光源,而目前LED和非LED荧光灯背光源产品的差价在10%左右,以一台3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价格差在200元左右,一旦补贴落到实处,两者价格差缩小,高能耗产品就销不动了。

  “不知道像我们这样的二线家电企业能不能挤进补贴行列。”借“家电下乡”而较快扩张的宁波金帅集团营销总监潘俊峰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等细则出台,希望能与消费市场的实际需求变化结合得更好些。

  “节能”风待起

  “对节能型产品可能会再次掀起一波销售高潮。”国美电器浙江分部的一位负责人判断。据他说,国美目前在售的节能型电器差不多已占据了“半壁江山”,有的甚至达到七成、九成。苏宁电器市场部经理张思亘也证实节能型家电的销售近来增长不错。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节能等级还越来越“专业”了。

  据了解,今年不少家电卖场将增大高标准节能家电在整个家电领域的份额,如国美将变频空调的进货量比例提升至60%,估计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

  “买节能家电肯定会更划算。”张平告诉记者,如果在生产环节一台节能电视机能补贴到100元,它很快会反应到市场。“黑电行业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已经非常成熟,价格非常透明和敏感了,100元是了不得的‘价格差’了。”

  对更多的家电企业而言,在细则出台的前夕,还是忐忑不安的“真空期”,“部分敏感商品,譬如变频空调的进货,我们今天已经停止了。在细则出来之前,肯定不会大规模地进货。”叶惠忠告诉记者,“具体怎么补贴,是补贴到生产企业,还是补贴到销售渠道,是整块补贴,还是分型号补贴,这是我们最关心的。只有了解细则我们才能进一步操作,举个例子,我今天进货100台变频空调,过了一个月它降价100元一台,货就积压了。”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欲赶“节能”又一站 2012-05-21 2448081 2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