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夏宝龙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推介会上强调

努力把更多科技成果
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本报杭州5月16日讯 (记者 应建勇) 16日上午,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推介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会上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服务,推动高校和企业结成更加紧密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努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我省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会前,夏宝龙参观了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展。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共签订高校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科技合作、研究生培养和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等项目24个;夏宝龙启动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信息平台;浙江大学和杭州能源环境工程公司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夏宝龙指出,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发挥对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资源匮乏,环境容量较小,创新驱动是实现浙江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的核心和关键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在转化应用。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科技支撑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但长期困扰我们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还只是凤毛麟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夏宝龙指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科技和需求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推动技术和资本紧密结合,利用自身创新资源、创新要素,主动加强与民间资金的对接;加快推动人才和项目紧密结合,既培养人才,也鼓励科技人员走向创业创新的主战场。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要加快建立有利于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开放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能力,真正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

  夏宝龙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营造良好环境。要按照有利于推动转化应用的要求,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积极破解制约新技术转化应用的“屏障”;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切实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力度,努力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进浙江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努力把更多科技成果
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2-05-17 2446823 2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