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麦包包网售天地宽

  记者 李回雄 李茸 报道组 冯成

  本报讯 近日,记者走进嘉兴麦宝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发现,墙上的麦包包全国实时销售电子地图非常显眼。北京、上海、大连、广州等地不断冒出不同的箱包图案,这代表着这一刻被卖出去的箱包。据悉,2011年,麦包包销售额近5亿元,成为中国箱包电子商务领域首个规模破亿元企业。

  而5年前,麦包包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箱包外贸企业。“我们毅然抛弃了低价、低质、代工贴牌这条老路,选择了中国创造,新路虽然难走,但更长远。”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方天雨道出了初衷。

  要做中国创造,自主品牌必不可少。在公司二楼的设计部里,80后设计师徐洋正在一堆各式各样的包包中忙碌,前段时间他去香港参加亚太皮革展,“看到了不少新鲜元素”。每个月去上海、日本等地“采风”,已成为徐洋和同事们的日程之一。除了国内,麦包包还在意大利、日本建立了产品设计研发中心。

  与自主品牌相匹配的,是其营销模式的创新。麦包包将生产环节全部外包出去,在北京、广州、嘉兴等地设立了仓库,实现网络直销。在麦包包直销网站,消费者在网上可以完成箱包购买、个性产品定做、商品预订。同时,通过与淘宝、QQ网购、京东等知名网站的合作,做到了“互联网上只要有包卖的地方,就有麦包包”。

  虽然赶上了互联网经济热潮,但在方天雨看来,麦包包还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产品质量始终是生命线,这也是麦包包一直坚守的。在一楼的品控实验室里,员工徐小清正拿着一个包在仪器上检验,强度、耐磨性、防水性……“所有成品我们都要经过多轮质检,保证产品质量。”徐小清说。其实,品控实验室仅仅只是一个缩影,麦包包还借鉴了国际通用做法,邀请了一位美国质检专家在公司内部成立质检部门,另一边邀请了日本团队来做第三方质检。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麦包包网售天地宽 2012-05-11 2409917 2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