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我省淘汰97家企业落后产能

  记者 吴妙丽 实习生 徐涵笑

  本报杭州5月10日讯 全省有97家企业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拆除列入计划的落后产能的主体设备、生产线。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这些企业涉及炼钢、水泥、造纸、印染、化纤、铅蓄电池、制革等7个行业。今年我省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任务为:炼钢4.36万吨,涉及企业3家;水泥721万吨,涉及企业28家;造纸16.55万吨,涉及企业14家;印染5.58亿米,涉及企业28家;化纤4.46万吨,涉及企业5家;铅蓄电池215.95万千伏安时,涉及企业18家;制革30万牛皮标张,涉及企业1家。另外,省里下达的粘土砖瓦窑共139座,必须在12月底前拆除。

  据介绍,去年我省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包括工信部公示名单在内的90家企业全部完成任务,并按省级验收标准对主体设备进行拆除,大部分还对拆后场地进行平整,为先进生产力“腾笼换鸟”。据初步测算,2011年我省淘汰落后产能节约能源超过2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69吨。

  近年来,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更多的企业借此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提升、结构调整。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淘汰落后产能并不等同于关停企业,而是淘汰企业中落后那部分产能,如果整个企业都是落后产能,就要依法予以关停淘汰。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我省淘汰97家企业落后产能 2012-05-11 2438930 2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