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美丽乡村收获富裕 优雅竹城升级幸福

——安吉打造山区新型城市化样板区

  一望无际的毛竹林,满眼的绿意皆景;百余亩高山沼泽,令人叹为观止;依山傍水的村落、历史悠久的古民居……沁人心脾的绿和质朴入心的纯,这是安吉新型城市化的底色和内涵。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由此,感知到安吉发展的活力脉动,于最基层积蓄起喷薄的能量。安吉新型城市化,从乡村落脚,破城乡壁垒,立山区样板。

  渐入安吉境内,依次呈现出城市雕塑、绿化小品群、全民健身中心、公园广场、博物馆……它们或经典或新潮,或精致或大气,共同装点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这一系列新鲜的城市元素,正是外人走近她、了解她、读懂她的百科全书。由此,丰富了你我关于安吉的城市印象,于最细微处凝练出优雅的韵味。安吉新型城市化,从形象着手,精细化雕琢,立体化推进。

  就这样,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穿过乡村,走过小镇,看过城市。陆续贯通的高速公路和不断拓宽的城市道路,逐渐缩短着安吉到周边地区的空间半径,越来越多的车流、人流、物流于此交汇,区位优势越发明显。它的繁华兴盛和优雅大气也吸引更多的异乡人来此淘金寻梦,生发财富。安吉就像一个磁场,一极城市,一极乡村,心灵的罗盘在这里感应幸福的强烈。新型城市化,从融入提升,接轨大都市,喜迎天下人。

  见证

  ·新型城市化看安吉

  ——安吉县

  “聚焦浙江新型城市化的生动实践”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迅速崛起的一个对外开放景区,东邻湖州市吴兴区、德清县;南接杭州市余杭区、临安市;西与安徽省宁国市、广德县交界;北连湖州市长兴县。全县辖16个乡镇(开发区),人口45万,面积1886平方公里,建县于东汉中平二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汉灵帝赐名“安吉”取之《诗经》“安且吉兮”,拥有中国白茶之都、中国竹乡、转椅之乡、水电之乡、中国生态第一县等城市名片。

  1997年,安吉开始大规模大手笔的旧城改造工程。之后,安吉以04省道和11省道贯通为节点,以打开山门、打开脑门、招商引资、经营城市为主要内容,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招商引资,拉开城市框架,揭开了安吉快速发展的新篇章。山区新型城市化样板区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2平方公里,龙山体育中心、凤凰山公园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递铺港景观提升全面完成。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全省推广,建设覆盖面达到85%以上。城乡统筹水平不断提高,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5年是安吉经济实力增长最快的5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是民生事业投入最多的5年,也是服务效能有力提升的5年。201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亿元,5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9.1亿元和16.7亿元,总量5年超两倍,年均增长27%以上,增幅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750元和14152元,年均分别增长11.2%和12.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4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5:1调整缩小到1.96:1,城市化率由51%提高到57%。

  安吉坚持生态立县、突出工业强县、加快开放兴县,全力打造“一地四区”,深入开展“奋战五年·再造安吉”推进行动,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同心,负重奋进,圆满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安吉将继续率先全面建成中国美丽乡村和现代化山区县,争创生态文明建设全国示范,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全国样板,实干创业,发展争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安吉而努力奋斗。

  美丽乡村收获富裕 优雅竹城升级幸福

  ——安吉打造山区新型城市化样板区

  决策者说

  ·新型城市化在安吉

  记录

富裕安吉 培大育强 写好“农”字

  核心提示:财政总收入从2006年的8.7亿元增加到29.1亿元,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跨入全省“第二方阵”, 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呈现出良好的赶超势头。接沪融杭纵深推进,产业转型取得突破,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美丽安吉 竹林花海 满城皆景

  核心提示:构筑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立体格局,着力建设县域大景区,全面建成中国美丽乡村。完善提升城乡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境界,成为全国示范县。争创“联合国人居奖”,打响世界人居品牌。

  城乡建设成果,是“美丽安吉”最直观的表现,看得见、摸得着。如今的安吉大地上,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的建设正在立体化推进,中心城区、工业园区、灵峰景区、递孝镇区“四区”联动的总体要求也已指明了方向,以优雅为品质,以竹城为特色,“优雅竹城”的推进,为我们展开了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城市故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列入全国首批试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成为“中国人居环境奖”唯一县,被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成功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城市精品的不断涌现,来自高标准规划的指导,城乡建设大格局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源于高标准规划的支撑。规划,是城乡建设的指挥棒。根据《2011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点项目安排》,安吉协调各责任主体狠抓城市规划编制项目、城市绿化(亮化)项目、城市道路桥梁项目、城市丰满项目、市民公园项目、城市公用事业项目和走通人行道工程等7个方面138个城市项目建设。按照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做好山水文章,融入地域文化元素,丰富竹元素标志,彰显竹城特色。

  大力推进递孝同城发展,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东育、南优、西进、北拓和中间提升”。基本建成城东生态居住区和灵峰中央休闲区,实现城西北、城北工业新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强化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城市总体形象,建成“中央商务区”。加快老小区、城中村改造升级,大力开展街区、业态、道路、港溪、景观整治提升,扩大城市绿地和城市公园面积。

  白色的墙面,蓝色的栅栏,蓝白相间的雨棚,这样的色调和布局,仿佛让人置身于地中海畔的某个欧洲小镇。在山川乡,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它“浪漫风情”的特色定位。“这是我们请中国美院帮我们整体规划设计的,家家户户的房子外貌会有不同的改变,来形成浪漫的统一风格。”据山川乡规划办负责人介绍,当前山川乡正进行农房外立面改造和神龙水库建设两项重要工程,再依托芙蓉谷、石佛寺、仙龙湖、赤豆洋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整个乡域将被打造成4A级大景区。

  去年,安吉成为3个省级绿色城镇试点之一,这更促使安吉以此为载体,精心培育风情小镇。今年是安吉县“风情小镇”建设的第二年,在去年天荒坪、报褔、山川、章村、鄣吴等5个乡镇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启动了上墅、杭垓、皈山、昆铜、溪龙5个乡镇。“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审查,并进行了具体分类,排定了实施计划。”据县“风情小镇”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公室将继续发挥“风情小镇”建设专家团作用,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专家团,为10个乡镇配齐专家。同时督促去年启动的5个乡镇能在今年年底出形象,今年启动的5个乡镇在7月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

  无论是绿色城镇建设,还是风情小镇培育,其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终究是美丽乡村的建设。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覆盖面已达到85%以上,其成功经验更是在全省推广。为了维护好自身的这个品牌,安吉按照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位一体”要求,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小集镇改造等工作,继续做好第二批启动的省级中心培育村建设工作,完成高禹南北湖村考核验收,启动建设上墅刘家塘村、天荒坪白水湾村创建,进一步增强中心村辐射带动功能,实现整体建设水平再提升。不断巩固扩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形成新的示范优势。

幸福安吉 安且吉兮 源远流长

  核心提示:幸福,无论是对农村来说,还是对城市而言,都是最高赞誉,是城乡建设的终极目标。安吉鼓励自主创业创造幸福,强化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推动文化繁荣引领幸福,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幸福。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统筹发展水平名列全国前茅。

  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到安吉,每一次来总感觉看到不一样的它,城市变得越来越优雅大气,乡村美得越来越像一幅幅田园风光画。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过,有多少人第一次体验农家乐是在安吉,第一次乡村旅游的目的地是安吉。来过,才发现乡村可以如此整洁、美丽;游过,才明白这里的乡村休闲游可以如此惬意、静心,以致于不少人关于美丽乡村的第一印象都是安吉。

  安吉,它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代表的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国样板,与此同时,以东育、南优、西进、北拓、中间提升为发展框架的城市建设有序推进。新型城市化之光,投影在安吉县18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折射出一座“富裕”、“美丽”、“幸福”的优雅竹城。城市的集聚功能和农村的田园优势相得益彰,城乡百姓在一体化的进程中共享着建设的丰硕成果。

  安吉人说,我们每年要接待的客人是一拨又一拨。会烦吗?不会。有客人来,至少说明我们这地方是受欢迎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于是,身为异乡人,乐于一次又一次来到这片美似故乡土的他乡。怎会不留恋?为这山水环绕、绿树成荫,为这清新优雅、涤荡人心,为这热情好客、脉脉温情,为这经济繁荣,雍容闲适,一切所见即所得。

  曾经,在安吉漫山遍野的竹林里,世代以竹为生的竹农们信息闭塞,空守着满山的翠竹却不知道如何去利用。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山里人的眼界也逐渐放宽。在安吉,竹子不仅被开发制作成竹凉席和竹地板,而且成功地提取出了竹叶黄酮和竹纤维等高科技产品。竹产业主攻深度开发,提高附加值,发展水平居全国十大竹乡之首。而由竹产业衍生出的椅产业,则主攻产业配套,实施全球高端椅业制造中心计划,并被纳入省级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他们鼓励这两大传统产业抱团竞争,加快淘汰低、小、散的落后生产方式,特色制造业跃上新台阶。

  新型纺织、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培大育强成效明显,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突破70家。工业园区集中布局,集聚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建设城北高新产业区和城西北工业区,建成省级现代椅业产业园,推进孝丰竹产业科创中心扩容升级。全面提升天子湖现代工业园,着力优形象、增实力,高标准打造“浙北第一园”,全力争取和建设省际产业集聚区,构筑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临港经济区开发,夯实基础,壮大产业,推进港区、园区互动发展。当前,安吉开发区综合实力已跻身全省前三强。

  随着浙江银润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合作的落地,安吉将着手打造国内首个Hello Kitty家园。她的开工建设不仅是安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又一新亮点,还将对进一步推进安吉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是安吉在引进重大项目上的新突破。工业是建设“三个安吉”的核心,无工不富、小工小富。安吉始终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固本强基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实施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培育、园区配套提升三大工程。突出有效投入、优质项目、科技创新三大重点,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着力招大引强,深化培大育强,扎实推进接沪融杭行动,切实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没有重污染的工业,是实现“美丽”二字的前提,即让产业和生态互促共进。安吉以农业“两区”为主平台,加快一产“接二连三”、“跨二进三”步伐。集中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特色鲜明、功能融合、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园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强做精安吉白茶、生态笋竹、优质蚕桑、山地果蔬、水产养殖等主导优势产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构建具有安吉生态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倾力打造长三角高品质农产品基地。努力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加大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加强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吉休闲经济发展迅速,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建成一批融赏、品、游、娱等一体的茶、果、菜、花园区,拓展休闲娱乐功能发展森林旅游,培育林下经济。2011年接待游客7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前不久又被命名为省级旅游经济强县和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一大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农业产业休闲化、休闲农业产业化,全力打造全国休闲农业胜地。

  未来安吉会把科技和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创园项目推进,打造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深入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着力引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实施“千名精英蓝领”计划,加大紧缺性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届时安吉的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五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3年超过50亿元、5年增加50亿元,综合实力力争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人们的居住环境随着人口迅速增长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人居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当前安吉正在争创联合国“人居环境奖”,这个“为了使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人类住区的发展和解决人居领域的各种问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鼓励和表彰世界各国为人类住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奖项,促使着安吉将对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纳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点工作。于是,安吉城里绿地多了、公园大了,制造污染的企业关了,委身蜗居的百姓少了……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开建,社会公共服务日益均等,一切向着幸福安吉的终极目标出发,“火力全开”。

  每到晚上,安吉新建成的凤凰山公园里总是热闹非常,市民们来这里散步、聊天、跳舞、玩耍,放松心情。当然这里也是晨练的好地方。“我们家就在对面住着,那一片都是经济适用房,现在家门口又多了一个这么大的公园,吃完饭就会带孩子来走走,跟以前那又旧又挤的老小区比起来,这么好的环境真是很难得了。”正在公园里陪孩子玩耍的王先生说起现在的生活,感慨万千。这几年,安吉进一步建立健全“5+2”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把比较好的地段都留给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并注重他们入住后的生活品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安吉陆续完成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报名和抽签等工作,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保障220户,廉租住房保障178户,其中实物配租44户。全力推进苎麻墩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认真做好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等住房保障工作,抓紧制定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3万平方米苎麻墩保障新安居工程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其中2400平方米已完成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有望年内交付使用。另外,孝丰危旧公房改造已完成2600平方米,42户安置对象年内安排入住。3.6万平方米企业配建公共租赁用房已全面开工建设,部分已完成主体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和项目对接,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655户,其中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477户。

  过去5年是安吉民生事业投入最多的5年,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全面改善民生五大行动,5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60%以上。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积金等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使用,成功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强化,“五保”、“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98.3%和100%。新型城乡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46.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全面完成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校安工程全面完成,被评为省教育强县。群众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不断繁荣发展,建成31个地域文化展示馆,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成功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安吉紧扣文化兴业惠民主线,持续提升地方文化内涵,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努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不断提高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创新力。

  健康安吉八大工程全面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累计为农民免费体检53.2万人次,减轻农民医疗费用开支6000余万元。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城乡公交、劳动保障等服务平台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实现“11个全覆盖”。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得到新加强。妇女儿童、青年事务、老龄、慈善、档案、科协、统计、对台、侨务、商会、外事、气象、新闻、广电、对口援建、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管理持续加强。平安安吉创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乡镇公共安全体制不断完善,动态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乡镇全覆盖,新安吉人管理服务更趋规范,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得到进一步强化,农村“十小”行业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企业诚信管理深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连续7年零增长。

  安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人民为追求,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民生是为政之本,安吉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抓好今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生活在安吉,百姓安居又乐业,富裕又殷实,社会和谐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在此不断地刷新着新的高度和指标。

  后 记

  从“美丽乡村”到“风情小镇”再到“优雅竹城”,我们安吉行走在新型城市化的道路上,渐行渐宽。通过坚持生态立县、突出工业强县、加快开放兴县,深入开展“奋战五年·再造安吉”推进行动,上下同心,负重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转型取得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进步明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建设“富裕安吉”、“美丽安吉”、“幸福安吉”,进一步增强县域综合实力和区域核心竞争力,构筑“一核两区五组团”的县域空间布局,让全县人民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共建共享幸福安吉。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奋力赶超的历史使命,主动承担起为安吉人民造福的时代重任,率先全面建成中国美丽乡村和现代化山区县,争创生态文明建设全国示范,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全国样板,努力实现良好开局,为安吉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安吉县委书记 单锦炎

  文 张晨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美丽乡村收获富裕 优雅竹城升级幸福 2012-05-11 浙江日报2012-05-1100015;浙江日报2012-05-1100012;浙江日报2012-05-1100033;浙江日报2012-05-1100029;浙江日报2012-05-1100017;浙江日报2012-05-1100019;浙江日报2012-05-1100007;浙江日报2012-05-1100008;浙江日报2012-05-1100021;浙江日报2012-05-1100009;浙江日报2012-05-1100010;浙江日报2012-05-1100013;浙江日报2012-05-1100020;浙江日报2012-05-1100018;浙江日报2012-05-1100022;浙江日报2012-05-1100030;浙江日报2012-05-1100031;浙江日报2012-05-1100023;浙江日报2012-05-1100028;浙江日报2012-05-1100025;浙江日报2012-05-1100026;浙江日报2012-05-1100027;浙江日报2012-05-1100016;浙江日报2012-05-1100024;浙江日报2012-05-1100032;浙江日报2012-05-1100014;浙江日报2012-05-1100011 2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