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人文世界·文化志

【旧时光】

  相传秦代大将蒙恬南下吴中即吴兴,今湖州,“以竹为拓,以鹿为披”改良毛笔,并把技艺传给善琏百姓,善琏人从此世代习笔业,沿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战国时期称笔为“弗”或“聿”,象形用手抓杆。蒙恬改良毛笔的最大特点是“加竹,纳毫于管……”,所以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时,根据蒙恬的创造,统称为“笔”,即在“聿”字上加竹字头,一直沿用至今。

  湖笔之闻名于世,当在元朝。元以前,宣笔最有名气。苏东坡、柳公权都喜欢用宣州笔;元以后,宣笔逐渐被湖笔所取代,湖笔被列为“文房四宝”之首。据《湖州府志》记载:“元时冯庆科、陆文宝制笔,其乡习而精之,故湖笔名于世。”冯应科的笔被称为“吴兴三绝”之一。“湖州冯笔妙无伦,还有能工沈日新。倘遇玉堂挥翰手,不嫌索价如珍珠。”人们愿以千金重价求买湖笔,足见其声誉卓著。

  明末清初,制笔工艺逐渐外传京、津、沪,善琏人在北京开设“戴月轩”笔庄,清乾隆六年(1741)开设“湖州王一品”笔庄,还有苏州的“贺连清”、“贝松泉”笔庄等。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文化志 00021 【旧时光】 2012-05-11 浙江日报2012-05-1100016 2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