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人文世界·文化志

文化名人
与湖笔

  郭沫若诗赞王一品

  郭沫若不仅是文学家,而且还是书法家。他十分珍爱湖笔,同湖笔结下了不解之缘。1961年,王一品斋笔庄创立220周年之际,郭老赋七律一首,赞扬湖笔的精致:湖笔争传一品王,书来墨迹助堂堂。蓼滩碧浪流新韵,空谷幽兰送远香。垂统以还二百二,求精为作强中强。宏文今日超秦汉,妙手千家写报章。

  现今“王一品斋笔庄”店额,就是郭沫若所书。

  冰心鸣谢湖笔

  1991年6月间,冰心老人因题词而没有顺手的毛笔。民进中央宣传部张志正得知后,写信给王一品斋笔庄费在山,费先生收信后立即为她挑选了纯净紫狼毫大中小楷各二支。邮寄到北京。

  收到湖笔后,冰心老人非常高兴,亲自回信表示感谢。

  赵丹诗赞湖笔

  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多才多艺,能写一手好字画,他对湖笔也十分喜爱,希望能得到一支善琏湖笔。1978年9月,赵丹兴致勃勃地约了三位画友,专程骑车来到湖州买笔。当他看到装潢典雅的双羊牌湖笔时,十分欣赏,赞不绝口,当即挥毫赋诗一首:

  湖州羊毫远名扬,更有丝绸鱼米香。

  条条河流连大海,家家门前皆植桑。

  诗毕,赵丹余兴未尽,又和其他几位画家纵横挥毫,合作了一幅《牡丹图》。

  乔羽作词《湖笔颂》

  著名词作家乔羽,与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联袂创作《湖笔颂》,作为2001年9月25日—30日在湖州举行的首届国际湖笔文化节的主题歌,并通过中央电视台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

  《湖笔颂》充分展示了湖笔的历史文化神韵:“是谁写下华夏世代春秋?是谁画出神州万里锦绣?蒙恬将军的智慧,湖州儿女的巧手,制作出一支支神奇的妙笔,名传四海五洲。得心应手,能放能收。可大可小,有刚有柔。静若玉兰吐蕊,动如龙蛇竞走。大智大巧大创造,能与天地共长久。”整首歌长短错落,气势不凡,为湖笔再添神韵。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文化志 00021 文化名人
与湖笔
2012-05-11 浙江日报2012-05-1100009 2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