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浙商女杰造就浙商新“财女”

  过去我们一直把眼光偏向老的企业家,偏向男性、阳刚的企业家,偏向昨天的成功者,今天,这个偏见终于得以纠正了。浙商女杰颁奖典礼让我把眼光、视线校正过来,我们应该要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女性企业家,投向第二代企业家,投向成长型的企业家。这是今天的颁奖典礼教育我的,我非常感谢大家。

  女性企业家要男人来评价,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是她们的成功教育了我们,今天她们自己创造出来的浙商女杰,坚韧、智慧、柔情,她们用自己的业绩、行为、经营管理的新思想教育和传播了一个新的信息:浙江的企业一定要转型,过去三十年我们靠胆大、靠阳刚,甚至靠野一点取胜,这个路子已经不长了,今后要靠柔一点、稳一点,要靠我们和谐的基本精神。

  我们浙江有很好的女性。历史上有孝女曹娥,有侠女秋瑾,有美女西施,还有烈女祝英台,缺少的是“财女”。改革开放以来,终于涌现了一大批“财女”,在财经领域里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女杰,叫“财女”。

  我们的生存方式要改变,我们的生存环境要改变,我们的生存条件、方向都要改变,这次浙商女杰颁奖活动给我们传播了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女人的漂亮不在于化妆,在于气质;企业的成功不在于经理,而在于员工;企业的决胜、前途不在于今天,而在于明天;企业的财富不在于我们企业本身,而在于贡献社会。这就是今天浙商女杰众口一词传播出来的一个浙商的新理念。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浙商女杰”颁奖活动上的发言)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浙商女杰造就浙商新“财女” 2012-01-09 浙江日报2012-01-0900010 2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