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走向世界的浙商女杰

第五届浙商女杰揭晓

  柔情 坚韧 智慧

  掌声送浙商,鲜花献女杰。1月5日下午,第五届“浙商女杰”推选结果在杭州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揭晓,来自杭州、绍兴、温州、金华、嘉兴、衢州等地的十位女企业家荣获 “十佳浙商女杰”称号,四位女企业家分别荣获“浙商女杰创业新秀奖”、“浙商女杰魅力风尚奖”、“浙商女杰自主创新奖”、“浙商女杰才智人物奖”。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的女企业家颁奖。

  为了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创业创新”战略,充分展示浙江女性企业家的突出业绩和独特风采,关注浙江女性企业家的成长,见证浙江女性企业家的辉煌,凸显浙江女性企业家“柔情、坚韧、智慧”的特质,营造女性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浙江省市场协会、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在成功举办前四届“浙商女杰”推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进行第五届“浙商女杰”推选活动。

  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还举办了“浙商女杰”开放式论坛。浙商研究专家、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就浙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与在场的“浙商女杰”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商海激荡,任我弄潮

  商海风云,瞬息万变。曾经,这里是男人的天下,叱咤风云、运筹帷幄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企业家,女性似乎只能当当小配角。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风云激荡,如今,我们的女性创业者充分发挥“柔情、坚韧、智慧”的特质,商海弄潮,长袖善舞,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可以自豪地说,“浙商女杰”是无可争议的“浙江骄傲”,是广大创业者尤其是女性创业者的楷模。

  转型升级,舍我其谁

  当前,我们正面临异常复杂的经济形势:劳动力、原材料、运输等经营成本的上升,土地、能源、金融等资源的制约,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的企业立足浙江,走向世界,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温州低压电器领域,竞争相当激烈。而“浙商女杰”,浙江三高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屠胜芳的企业,去年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普通电器产品竞争太激烈,我们正逐步向智能化电器发展。”屠胜芳说,企业生产的一款智能控制器已开始应用于国家电网,“这台装置就像上网电脑一样,随时可向后台服务器发送电网运行的状态信息,可进行远程控制。即便是在人迹罕至的山区,不用到达现场,可直接通过远程控制解决电网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和谐社会,从我做起

  “浙商女杰”是商人,更是女人,除了那份“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精神外,与生俱来就有一份慈母情怀,热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杭州兴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月君秉承“发展企业、反哺社会”的仁爱企业家精神,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她联手企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设立了“西兴街道兴耀慈善基金”,至今已帮助困难家庭500余户次,累计救助金额60余万元,帮助本地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走向世界的浙商女杰 2012-01-09 浙江日报2012-01-0900007;浙江日报2012-01-0900006;浙江日报2012-01-0900009 2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