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农民看病刷卡报销

  本报宁波12月12日电

  记者 吴晓鹏

  宁波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即时结报系统今天正式开通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民看病刷卡直接报销。全市311.6万“新农合”参保人员在市级医院出院时,也像城镇居民医保病人一样,可在医院当场刷“新农合”卡,报销的部分医疗费用则自动扣除,实现费用即时结报。

  “干活可拼劲,最怕是得病,没钱就要命。”这曾是农民看病负担重的一个形象说词。近年来,我国推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广大农民看病有了保障。今年,宁波市从扩大即时报销的医院范围和加大保障力度两方面着手,提升“新农合”的“含金量”。

  据宁波市卫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夏冠斌介绍,在今天之前,宁波市新农合参合人员在参合地就医采用即时结报方式,在市级定点医院就医采用凭出院发票,回参合地手工报销方式。据统计,目前,该市共有新农合参合人员311.6万名,去年全市参合人员在市级医院共住院5万多人次,基本上采用手工报销。

  今天,宁波市新农合即时结报系统全面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宁海、象山、慈溪、余姚、镇海、北仑、鄞州、江北与奉化,共9个涉农县(市)区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在市级医院看病可享受刷卡看病并即时报销服务。

  据了解,宁波明年全市农民人均筹资标准将达每人540元,比今年增加144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为每人300元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宁波农民看病刷卡报销 2011-12-13 2257701 2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