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今日关注

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

——温家宝到中国疾控中心考察并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艾滋病感染者、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座谈,并听取外地来京上访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见。

  下午3时许,温家宝来到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戴上红丝带,走进病毒与免疫研究实验室。在实验操作台前,他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全球艾滋病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趋势,询问我国疫苗研发进展。温家宝说,疫苗研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也是实现零艾滋目标的根本性措施,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中国疾控中心一层会议室里,墙上两个硕大的红丝带,衬出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暖暖爱意。温家宝说:“我们的座谈会可以开得活一些。大家谈,我也谈,交流情况和看法,共同研究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办法。”

  温家宝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是把防治艾滋病纳入了法制轨道,制定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和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大力推进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把防治艾滋病工作公开化,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教育,努力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总理简短的开场白后,参加座谈的代表分别发言。温家宝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一一回应。

  温家宝说,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他们是疾病的受害者,理应得到同情和关爱。全社会要正确认识艾滋病,科学防治艾滋病,包容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这是最终战胜艾滋病的社会基础。

  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9年的志愿者王晓冬希望政府重视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温家宝说,战胜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迅速增加。他们植根于群众的土壤,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许多很有成效的预防和关怀工作。要充分重视他们的作用,支持他们更加积极地开展工作。

  “下面,请外地来京上访的艾滋病感染者发言。他们是我特意请来参加座谈的客人。”

  艾滋病感染者小陈和老张分别因输血和配偶传染感染艾滋病。他们讲述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经过,以及就业的艰难和生活的窘迫,希望政府和社会进一步正视艾滋病感染者群体和他们面临的困难。

  温家宝神情凝重地听了他们的发言。他说,我在这里郑重表一个态:凡是因为医疗输血和献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他们都是不幸的,是无辜的。他们的诉求理应得到政府的理解,而且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认真予以研究。你们是我们社会群体中最困难的部分,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应该得到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我想回答你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第一,治疗问题。国务院已经决定,2012年先在高流行地区通过医疗救助,帮助解决艾滋病病人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办法。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增加艾滋病病毒及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种类。第二,艾滋病儿童孤儿的救助问题。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加大救助力度的具体办法,努力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机会和便利的医疗条件。第三,生活困难问题。国家正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提高补助水平,并对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第四,对因艾滋病导致住房困难的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提供廉租房、给予救助等方式帮助解决。温家宝说,国务院最近将派出督查组,赴艾滋病高流行地区,督促落实各项政策,调研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温家宝说,我有一次到一个艾滋病患者家庭,这个家庭很困难,但是我看到他们夫妇因为服用了治疗药物后,生了一个健康的婴儿,我仿佛看到了希望。这说明只要我们重视、关心、努力,一定能够在防控艾滋病工作上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3 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 2011-12-02 2245126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