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投资

复杂之势迎挑战

——透视全球经济复杂形势对中国经济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从欧洲债务危机纵深演变,到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趋缓,从出口贸易商压力倍增,到金融资本市场冷风频吹,世界经济正陷入新一轮复杂形势。这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经济又该怎样应对新的挑战?

  全球经济局势的不稳定,首当其冲的,是外需压力增大。统计显示,中国对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出口增速已从今年8月的22.3%降至10月的7.5%。近几个月来,电子产品、船舶、纺织等出口敏感行业生产增速放缓。预计四季度海外订单将继续下降,明年出口增幅将更受影响。

  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就欧元区而言,不少大型机构预期明年初或一季度,会出现第二波市场动荡。这意味着接下来一两个季度,中国的外贸可能在欧元区经济拖累下增速出现继续回落。

  欧债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同样可能影响我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此外,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欧美一些国家明年相继进入大选期,令相关政策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外贸环境的改善则要看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是否走上显著复苏之路。

  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欧债危机也通过金融渠道影响资本流入、通过信心渠道带来影响。

  央行统计显示,在外汇占款余额不断创出新高后,今年10月出现月度净减少200多亿元的罕见现象,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次下降。

  这一变化与流入中国的跨境资金大幅减少不无关系。外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资本流入锐减。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5.08亿美元,仅增长1.05%,与2010年10.71%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鉴于国际经济复杂局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资本也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跑到中国来。

  经济学家樊纲预计,未来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数量将增加:一则利差扩大,会鼓励游资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流动;二则经济不景气,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加上美元最近比较强势,情况稳定后会进一步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会抬头,也会引起资金的流动;三是发达国家经济长期低迷,更多的实际资本会到新兴市场国家寻求投资机会。

  世界经济形势波谲云诡,中国经济面临较大挑战。不过,在复杂形势下,中国已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调预期方向发展:CPI在7月达到年内峰值后逐月回落,10月已由高峰期的6.4%回落至5.5%;GDP三季度同比增长9.1%,依然在合理波动区间。人们预计,2012年GDP与CPI增速将呈平缓“双降”态势。

  有关专家认为,这符合既定的宏调目标。经济平稳放缓,为调结构和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机遇,应顺势而为,以改革为市场释放空间,促进中国经济更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最能感受经济冷暖的一些民营企业已意识到转型的迫切需要,开始寻找应对危机的出路。

  佳佳童车是浙江平湖最大的电动童车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国际市场低迷,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走出新路子。”佳佳童车厂总经理陆利平说。

  “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陆利平说,仅一款童车的研发和模具,成本就要几十万元,但为保证企业后续发展动力,佳佳童车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方面仍然投入大量资金。同时,为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而开始着力打造品牌影响力。

  时下一系列统计数据和经济现象表明,本轮宏观调控已至关键阶段。央行最新的举措是,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对中国来说,必须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强微调;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财政结构支出制度的改革。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2 复杂之势迎挑战 2011-12-02 2244390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