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投资

上海大众30万辆乘用车生产项目落户宁波

浙江整车制造再扩容

  本报讯 记者从宁波市发改委获悉,上海大众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年产30万辆乘用车生产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已开工建设。国际知名整车企业终于瞄上了浙江这一站。

  据了解,该项目一次性投资达117.59亿元,预计2013年下半年可实现整车下线,达产后销售规模超过360亿元。同时,上海大众将在新区建设供应商园区,预计入园核心零部件企业的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年产值超过250亿元。据预测,上海大众的落户,将带动宁波乃至浙江省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其配套,预计对区域零部件的产值可以带动将超过700亿元。

  “待到2013年上海大众正式投产,加上浙江吉利汽车的已有产能,杭州湾新区的整车产能可达100万辆,这相当于整个底特律的总产能。届时,宁波作为全国汽车整车制造基地的地位也就凸显出来。”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叶文涛如是说。

  浙江是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大省,总体实力更是位居全国首位。包括万向钱潮、亚太机电、瑞立集团等在内,几百家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与主机厂建立了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进入一汽、东风、上汽和广本等汽车大集团的产品配套体系。受益于此,浙江的整车制造业这几年已风声鹊起。包括吉利、青年、众泰以及近期引入的东风裕隆等知名汽车集团,初步形成台州、金华、杭州和宁波四大整车基地。统计显示,2010年我省整车年产已经达到60万辆。

  过去,汽配业较发达的浙江似乎总与整车制造的国际知名品牌“插肩而过”。但在新一波跨国车企加速向中国产业转移的热潮中,浙江的强势汽配业和本地市场潜力,已成独特优势。

  较早进入中国的上海大众,过去集中在上海周边以及南京、江苏仪征等地建厂,但始终未在浙江落户。对于最近选定浙江的原因,参与上海大众招商引资全过程的叶文涛这样解释,最主要的两大因素还在于宁波当地强势的欧系车汽配产业集群和浙江市场潜力。据介绍,宁波当地的汽车企业如长华汽车、华德汽车等,本身就已经与大众有着多年的业务往来。

  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开始将目标锁定在浙江。据悉,另一个欧系知名整车制造品牌近来也正对落户浙江流露出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浙江寻找合适的“壳资源”,考虑投资浙江。与此同时,青年汽车集团正在着手“迎娶”萨博汽车。如果并购成功,萨博也会有生产基地直接落户杭州。届时,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并驾齐驱”的浙江整车制造业,规模与今天将不可同日而语。

  据预测,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就业比例关系为1∶7,即汽车产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会给社会带来7个就业机会。也因此,对未来的整车产业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浙江更是寄予厚望。据透露,根据省发改委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浙江有意将汽车产业培育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0 浙江整车制造再扩容 2011-12-02 2242302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