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投资

回调平稳 转型紧迫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49.0%——1日发布的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32个月来首度回落至50%的临界点之下。

  PMI是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理论上50%是制造业经济扩张收缩的临界点。在世界经济动荡不安、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调的背景下,中国PMI首度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值得深入分析,需要理性看待。

  “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调。这种回调是比较平稳的,大幅回调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无须恐慌。不过这也警示我们,要注意巩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防范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PMI逐级下探已持续一段时间,其实并没有出现“断崖式”变化。所以既要高度重视最新PMI数据释放出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下行的信号,做好政策预案;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处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构成PMI的5个分类指数在11月份全线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最为明显。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不但跌破临界点,而且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这显示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减少,实体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出口订单的变化最为突出。11月份出口订单指数为45.6%,比上月大幅下降3.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这表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以及欧美市场需求进入下行通道,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受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制造业生产增速持续回落。11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虽然高于临界点,但已降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这表明制造业生产量微幅增长,但生产动力明显不足,增速持续放缓。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最大问题是资金紧缺日益突出,市场不确定性不断加大,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预期信心不足。

  “这一方面是前期宏观政策主动调控效果的显现,另一方面是外需急剧收缩、出口大幅下滑的结果。”张茉楠认为,出口虽然在三季度还算比较平稳,但四季度开始形势恶化。出口导向型国家一旦遇到外需收紧,冲击会来得比预期的要快。

  尽管面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外需下降等种种压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中国的内需仍然比较稳定,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仍然巨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报告指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良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PMI指数虽然回落到50%以内,不必反应过度。

  中国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已经开始。PMI数据公布的前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界普遍判断,这将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张茉楠认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9.4%的增速是比较高的,除了出口形势不乐观外,投资和消费都是比较平稳的。过去我们一直习惯两位数的增速,其实这不是常态。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对于结构调整是有利的。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除了必须扩大内需外,还要加速产业升级,实现供给和需求双轮驱动。

  虽然PMI回落至临界点下,但调查还发现了一个积极现象,那就是面对当前困境,一些企业采取加速产品创新、开拓新兴市场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要利用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企业遇到紧日子的机遇,抓紧推动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深化改革,中国经济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张立群强调。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0 回调平稳 转型紧迫 2011-12-02 2244904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