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企业把员工放心上 员工把企业扛肩上

——传化集团深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纪事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王飞

  编者按:去年,本报推出《我的企业我的家——看民营企业传化集团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并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近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传化集团,深入探究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对企业发展会产生怎样的推动力。

  今年,浙江乃至全国企业都遇到了新的考验。民工荒、后国际金融危机、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无不向人们提出一个个挑战。

  传化集团也不例外。但在这一年,虽经风风雨雨,传化依然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成绩单:年初,传化员工的准时到岗率达到98%;从精细化工做强做大基础上向大化工转型,从对市场的适应到对市场的引领;在纺织助剂领域成为行业龙头,一些新产品已站在世界的前沿;传化公路港物流模式在苏州、成都复制,农业科技事业蒸蒸日上……

  面对企业取得的一项项成就,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发展的背后是员工辛勤的付出。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企业扛在肩上。”

  和谐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2011年,是传化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一年。

  传化化工产品主要涉及纺织印染助剂。长期以来,纺织品的生态安全,印染业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高端难题。

  今年,传化化工在攻克这一高端难题中有了新的突破。他们不仅打造出了一批环保安全的助剂产品,还在生产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纺织染整助剂产品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对印染助剂中的各类有害物质进行严格限定,获得了行业认可。由传化股份牵头制定的印染助剂标准化体系,成了国内助剂生产企业统一的考量标准。而传化研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低温练漂助剂、减少污水排放的生物酶皂洗技术等,也为纺织印染业闯出了一条节能减排的新路。

  技术的研发应用必然会面对无数次的失败,但企业从未因此给员工施压,仍然不断鼓励和帮助他们。在传化,每年都会召开一次技术创新大会,评选突出贡献技术人员、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获奖人员会得到公司丰厚的培训经费资助,激励他们继续探索。

  和谐,成为科研不断进步和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国内首创的低温练漂工艺今年11月获评为中国印染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这项工艺花了研发和应用人员4年多时间,直到去年7月,才有了新的突破。

  不知有多少次,表面活性研究所所长金鲜花带领的研发团队要忍受着失败的煎熬,却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在传化,研发人员和企业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让大家都产生了科学家精神。” 金鲜花说,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使命感激励着他们,企业的全力支持和宽松环境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最终研发出引领行业的技术。

  “共同体”凝聚人心激发创造力

  在所有传化人眼中,企业和员工是伙伴关系,是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在传化,不管是普通员工还是管理人员,公司给的发展空间都很大。化工技能鉴定站,让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技工评定。今年经有关部门批准,传化技能鉴定站不仅能评定初、中级技工,还能评定高级技工。企业举办的中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研修班、销售经理特训营、骨干学习班等,更是给了员工提升自我的机会。

  从车间一线工人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传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严明深有感触。他1995年进入传化,是公司招的首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吴严明说,那时传化经常组织员工到国有企业参观学习,还请其他企业的老师来指导培训,学习机会很多,他们这批年轻人成长得很快。如今,他们中有许多人成为管理人员,他们也将传化的精神传承下来,给年轻人创造更多锻炼和晋升的机会。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正是企业对员工的关怀,激发了员工的智慧和热情,企业发展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责任。

  传化物流在萧山基地创立的“公路港物流模式”获得了国家10项自主知识产权证书和国家管理创新一等奖。这一模式如今已成功复制到成都和苏州。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离开了家人,成都物流基地的传化人克服了地域文化带来的种种困难。

  成都基地总经理助理李建锋分管的财务部是保障基地有机运转的核心部门。李建锋常常忙得没日没夜,母亲病逝时,还在飞机上的他来不及见老人家最后一面。妻子常劝他回家,但他说,如果没有公司的培养,他不会这么快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管理人员。去年,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带着妻子和孩子举家搬到成都打拼。

  这样的奉献精神感动和影响了四川本土员工,现在成都基地已经拥有300多名四川员工,有9名成长为基地的重要管理人员。今年1至11月,成都基地营业额已经达到44亿元,比2010年同比净增长了20多亿元;平台客户也从最初的几百家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家,网络遍布整个大西南地区。

  员工幸福是最大收获

  传化集团今年招聘大学毕业生93名,竟吸引了5000多人前来应聘。已在信息部工作的刘龙依然记得当初那块巧克力。那天刘龙参加了传化在上海的招聘会,进入董事长面试环节。因为住得远,他这天早饭和午饭都来不及吃。下午4时,轮到他面试,已饿得手脚发软,徐冠巨得知情况,赶紧让人拿来几块巧克力,并中断面试,让他吃完再继续。“你们年轻人可要注意身体啊!”听着董事长关切的话语,刘龙觉得来对了地方。

  能让员工在企业里感到舒心、放心,是传化一直以来的目标。

  2010年,传化员工的平均工资8.49万元,其中普通员工的人均年收入5.49万元。企业还兑现了员工最低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的承诺。今年,传化开始尝试股权激励,并坚持薪酬向一线员工倾斜等制度,员工收入稳步增长。不仅如此,今年,传化的员工在食堂也有了更多选择,只要支付2元或4元,他们就能享受7元或9元标准的伙食。而企业投资两亿元建设的总面积7万平方米的员工宿舍区,一期建设160间将于今年底完成,二期700余套宿舍也将于2012年投入建设。

  今年企业创建25周年时,传化表彰了十佳经理人、十佳杰出员工和十佳“职工小家”。“我们能为企业作出贡献,是因为公司给了我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十佳杰出员工陈秀琴刚进公司时,只是花卉事业部切花红掌生产组的一名普通技术员。陈秀琴细心琢磨,提出了“一条龙”作业方案,不仅每月产量增加30%,每人的收入也相应得到提高。陈秀琴迅速被提拔为生产部经理,因为工作出色今年又获“十佳”荣誉。

  对于员工提出的建议,企业非常重视。2010年,员工提出建议3163条,采纳率73%。今年1至9月,集团收到员工建议3886条,同比增长54.7%。

  如今,“我的企业我的家”的理念在传化受到广泛认同。在今年举行的以此为题的征文中,收到了3316件作品,许多车间参与率高达100%。集团是大家,车间就是员工的小家。

  正如员工在公司许愿墙上留下的心语:“轻轻地,我来了,我想收获的是一片绿叶,你却给了我整片森林;我要回报的是无私奉献,为我的企业,我工作的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企业把员工放心上 员工把企业扛肩上 2011-12-02 2244329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