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埃及议会选举第一阶段投票结束

穆斯林兄弟会自称领跑选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埃及议会选举第一阶段投票结果有望于12月1日公布。穆斯林兄弟会及自由和正义党成员说,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他们在这轮投票中领跑,得票率超过4成。

  议会选举顺利举行,过渡政府组阁工作小遇阻。由军方任命的新过渡政府总理卡迈勒·詹祖里11月30日说,他邀请5名潜在总统竞选人加入过渡政府,均遭拒。

  宣称获得绝对优势

  “大多数投票站计票结束,我们得到的结果显示,自由和正义党以超过40%的得票率领跑选举,”自由和正义党11月30日发表一份声明。

  按照自由和正义党获得的初步计票结果,萨拉菲派光明党得票率居第二。

  自由和正义党由穆兄会创建,主张支持以伊斯兰为国家宗教的公民国家。

  不少分析师认为,这一政党有望成为这次议会选举最大赢家,它为选举准备充分,同时采取与选民“面对面”工作方式。

  “穆兄会赢得选举不会让人吃惊,如果它没赢才会让人大吃一惊,”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日报》评论员塔里克·哈米德说,“这一组织有实力,它日夜不停,实地工作,而非通过社交网络。”

  自由和正义党亚历山大地区议员候选人苏卜希·萨利赫说,自由和正义党得票率有望超过50%,随着选举继续展开,得票率可能进一步提高。

  埃及人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11月29日晚结束第一阶段投票,涵盖首都开罗等9个省。计票结果由原定11月30日改为12月1日晚些时候公布。

  两方夺权恐已开始

  选举尚未结束,自由和正义党和穆兄会成员已言及组阁。

  萨利赫说,自由和正义党期望组建广泛的联盟政府,不仅包括同具伊斯兰宗教色彩的萨拉菲派政党,还包括自由派政党。

  “我们寻求(执政联盟组成)多样化,因为我们认为,我们不是孤独地存在于埃及,”萨利赫告诉路透社记者。

  萨利赫这番话呼应自由和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在投票结束前的表态。

  穆尔西当时在开罗一处投票站告诉媒体记者,穆兄会呼吁由议会多数党组阁,执政联盟包括议会主要党派。

  穆尔西表态针对现阶段埃及军方任命过渡政府的做法。分析师认为,穆兄会和军方的权力争斗将成为今后过渡期的主题,加大埃及政局不稳定性。

  涉及过渡期是否继续由军方执政的议题,埃及民众现阶段意见不一。一些人要求军方立即交权,担心军方长期把持国家权力。另一些人认为,过渡期内军方执政有助维护现阶段埃及政局稳定。

  埃及民众11月30日受到12月2日两场示威活动的号召。一场示威反对军方任命的过渡政府,另一场为支持这一过渡政府的示威。

  临时政府组阁遇阻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11月25日任命前总理詹祖里组建新过渡政府,以平息反军方示威者不满。

  詹祖里11月30日说,他为组阁接触5名潜在总统竞选者,邀请对方加入过渡政府,均遭拒绝。

  “我已经和5名正在竞争总统职位的同事和两名民众支持率较高的人士谈话,”詹祖里告诉媒体记者。

  他拒绝公布接触对象的名字,也没有说明对方为何拒绝出任过渡政府职位。

  现阶段,受军方任命的詹祖里政府受到不少示威者抵制。

  詹祖里说,他仍然期望按照原计划于本周末公布新内阁名单并定于12月1日继续接触部长人选。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穆斯林兄弟会自称领跑选举 2011-12-02 2244754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