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

阿盟拟定对叙制裁措施

17名军政要人上制裁名单

  新华社开罗12月1日电 (记者 李来房 陈聪) 据埃及中东社1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一个专门委员会已将17名叙利亚军政要人列入制裁名单,限制他们前往其他阿拉伯国家,并建议从本月中旬开始中止与叙利亚的往返航班。

  阿盟制裁叙利亚技术执行委员会11月30日在开罗召开会议,讨论具体制裁措施。会议拟定的出行限制名单上包括叙利亚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情报部门负责人和军方人士等共17人。该委员会还建议自12月中旬起中止往返叙利亚的航班,同时提议不将粮食、药品、天然气和电力等纳入禁运范围。

  该委员会将在本月3日多哈举行的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上提交其工作报告。

  由于叙利亚没有在最后期限前签署接受阿盟派遣观察团的协议,阿盟各成员国外长11月27日在开罗决定对叙实施制裁,内容包括限制叙利亚政府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停止飞往叙利亚的航班,停止与叙利亚的金融往来、特别是与叙利亚中央银行的业务。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谴责阿盟的制裁决定,说这意味着阿盟已关闭所有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窗口”。他强调,叙政府一直在努力执行旨在解决国内危机的阿拉伯倡议,如果阿盟有意理智、认真地与叙利亚合作,就应该取消制裁决定。

  阿盟宣布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也于11月30日宣布,土耳其决定对叙利亚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包括冻结叙利亚政府的资产、中断两国中央银行间的联系以及中止通过海陆空向叙利亚运送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等。

  今年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一些地区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叙政府指责破坏分子制造动乱,并导致人员伤亡。鉴于叙利亚持续的暴力冲突,阿盟于11月16日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并要求叙政府签署接受阿盟观察团协议。叙利亚以协议条款侵犯其主权为由,提出修改意见,但遭阿盟拒绝。至今,叙利亚仍未签署此协议。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6 阿盟拟定对叙制裁措施 2011-12-02 2245018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