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缙云中兴村办起老年食堂——

免费早餐,情暖老人

  本报缙云12月1日电

  记者 于洪海 通讯员 卢庆红 尚雄

  一个总人口1258人的村子,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3人,其中200多人是空巢老人。如今,村里的所有老人享受着特殊待遇——免费早餐。

  今天早上6点,记者来到位于缙云县壶镇镇中兴村的老年食堂。厨房里3位老人正忙着准备早餐,电蒸炉蒸着馒头,灶台锅里熬着粥,屋子里弥漫着粥香。

  60岁的吕周勋守在电蒸炉旁边:“早上3时就起来了,现在每天有200多人过来吃早饭,今天15公斤大米熬粥,45斤面粉做馒头,还要把4斤大豆磨成豆浆。”他说,村里3位年纪轻点的老人自愿负责做早餐,虽然一直要忙到8时,但大家心里都乐呵呵的。

  厨房里热气腾腾,食堂里熙熙攘攘。6时刚过,老人们不约而同赶来用餐,刚出锅的粥、豆浆和馒头,还有各式小菜自挑自选。大家一边喝着热粥,一边欢快交谈。食堂的大屏幕电视还播放着戏曲节目。

  “吃上这热乎乎的早餐,心里也暖暖的。”今年76岁的冯永坚笑着说,现在每餐都保持着很高的“上座率”。

  “我老伴身体不好,儿女又不在身边,早饭经常随便吃点。现在每天早上来这里,可以和姐妹们聊聊天。”77岁的村民王金仙说。

  在老年食堂里,一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不停地来回走动,同来吃早饭的老人热情交谈。村民说,这就是村委会主任吕卫政。只要在村里,他每天早上都会过来。

  “为老人提供免费早餐,主要是想让他们有个交流的机会。”吕卫政说,自己每天过来,除了检查饭菜质量,还为看看有没有没来的老人。如果有人没来食堂,村里就会马上派人上门查看。另外,目前村里还有16名志愿者,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送去早餐。

  自今年2月28日开办以来,食堂每天的成本接近500元,资金从哪里来?“起初,村里出面筹集了一万多元的企业赞助,村集体也拿出部分资金。后来,村里把几家店面的租金,专门用于开办老年食堂。”吕卫政说,尽管村集体经济并不宽裕,但只要想办法,问题就能解决。

  如今,老年食堂更是得到了乡镇的支持,不少老人及其子女纷纷捐钱捐物,“免费早餐”越做越红火。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免费早餐,情暖老人 2011-12-02 浙江日报2011-12-0200011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